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支取太难 维修金一年利息61万

京华时报  作者:吴旖旎 邓杭  2009-08-10 10:02

[摘要] 业主在买房时,就必须给房子支付一笔“养老金”,这笔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将来房屋的维修。然而,当不少小区需要拿这笔钱给房子“养老”时,业主们却遭遇了有钱难取的尴尬。

业主在买房时,就必须给房子支付一笔“养老金”,这笔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将来房屋的维修。然而,当不少小区需要拿这笔钱给房子“养老”时,业主们却遭遇了有钱难取的尴尬。截止到今年2月底,北京共收住宅专项维修资金188亿元,但只有158个小区使用了3073万元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近日,记者走访了朝阳、海淀、崇文的部分小区,对住宅维修专项资金的划转与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

划转维修金三年未果

朝阳区迎曦园于2002年4月交房,业主入住至今已有7年多。2006年,迎曦园业主委员会开始申请划转维修资金,但至今仍未划转成功。

2006年,小区业委会得知可以申请划转维修资金,便开始向市住建委递交申请。同时,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通过决议,指定光大银行为开户行,开设业委会的账户,并且还派专人核对了维修资金的账户,了解各项明细。此后,业委会主任王孝英多次前往市住建委等相关部门,询问划转事宜,但一直没有得到准确回复。

从去年底开始,小区的电梯故障不断,饮用水设备也需要改造。改造水泵、维修电梯,业主委员会首先想到的是动用维修资金。根据规定,北京市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委托光大银行代管。如果动用维修资金,各小区业委会可以向北京市物业服务指导提出申请,经批准后,将资金划转到小区业委会专门的账户内。

业委会主任王孝英说,市里有划转的政策,并将审批权限下放到区里,但是区里的划转办法没有细则,所以维修资金划转不了。这样,小区的维修项目目前无法展开,只能等待。

王孝英说,如果年底还无法划转维修资金,卫生局就不负责验水质,这一点让业主们担心。不仅如此,她认为经业主大会决议后,如果能将维修资金用于,业主会获得更大的。

维修金一年利息61万

海淀区太月园于1999年交房,共有1930户居民。2006年9月,小区业委会开始向市建委申请划转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按照市建委规定的申请程序,业委会经过5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在2007年2月成功划转了维修资金,业主开始自主管理维修资金。

业委会主任王嘉吾介绍,申请过程中最难的就是逐户核对维修资金的账单。王主任十分熟悉小区各户的情况,再加上财务总监出身,她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完成小区的对账工作。之后,她将账目制作成棋盘式明细账,这样各户缴纳维修资金的情况就一目了然了。

2007年11月,业委会将1600万的维修资金存到了光大银行的专用账户上。一年后,1600万变成了1661万9千200元,其中61万9千200元就是1600万本金的利息。王主任说,划拨之前没想到维修资金居然能有这么高的。

王主任说,他们能得到这些利息是幸运的。因为从2007年1月开始,北京市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开始按照3%的利率计息。而此前的10多年,这项资金,一直是按0.72%计息的。目前,除了用于小区公共设施的维修外,其余的资金仍存在专门设立的账户中。

延伸阅读:

华人不动产学会2009年会将于2009年8月20-22日在中国北京北辰洲际酒店隆重召开。数百位政府高官、高校教授、业界大腕济济一堂共寻楼市未来。房地产门户网站搜房网作为本次年会的战略合作伙伴将对本次会议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年会希望通过搜房网倾听各地购房者、业界人士的声音。点击这里,提出您的问题或建议,把握楼市未来!【点击进入提问征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