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评论:别把房市搞得太像股市

京华时报  作者:陈联科  2009-07-24 09:41

[摘要] 北京房价已经连涨4个月了,全国的情况大致如此。日益高涨的行情让开发商把自己那些动辄成千上万套、质量如何还要留待住进去的人检验的钢筋水泥产品当成古玩字画一类的稀缺宝贝,捂得卖不得。

北京房价已经连涨4个月了,的情况大致如此。日益高涨的行情让开发商把自己那些动辄成千上万套、质量如何还要留待住进去的人检验的钢筋水泥产品当成古玩字画一类的稀缺宝贝,捂得卖不得。

是个什么性质的事情呢?本来房价就在高位,可是人家就是不卖给你,还想你在更高位接盘。这种事在外人看来怎么都像是囤积居奇,可在开发商看来,不过是一种顺势而为的销售策略,在行业来看属于“你不这样做显得很傻”的一类事情。

盘是捂住了,可批评的声音终于没捂住。于是就有了市建委约见涉嫌的开发商,国土部门要求公示开盘日期和销售价格的事情。态度虽算温和,却让我们知道开发商并不是无法无天没人管的。

管也是有效果的,据说很多开发商都知趣地表示调整开发时间。但我们对于这样的温和约谈能否整体上抑制房价的上涨却难持乐观,也对开发商能否充分理解当下幸福时光的深刻背景从而谨慎理性地拿地卖房深表怀疑。

当我们把调整结构的问题变成保增长的问题,的游戏规则改变了,短暂昏迷的房地产苏醒了。一旦大的政策决定,我们会发现所谓二套房收紧、加大土地供应甚至物业税推出的可能都变成某种意义上的“纸老虎”,房价上涨的趋势并不会为这样的恐吓而停止。

那么什么会阻止房价上涨的趋势呢?当然是那个决定房地产生死进退的大游戏规则出现改变,还有就是老百姓的购买力。看起来很虚也很难测定的购买力其实就是市场那只“无形的手”:不管钟摆摆动的多么离谱,它总会回到起始位置。当房价上涨到连最勇敢的投机客都觉得“骗鬼都难”的时候,就会变成砸盘,变成自杀。

如果房价的上涨得不到有效抑制,那么政府迟早会改变大的游戏规则,或者那些投机的力量本身会翻手做空。结果是一样的:2007年股市从6000点以上飞落在房市重演。

房子毕竟是和股票不一样的东西,它首先是用来住的,就像粮食是用来吃的一样。吃穿住行这样的行业都有基本的民生责任在里边,你可以说炒股票是一种行当,可是炒住房、炒粮食就接近是一种罪恶了。

并不是说房子不能用来。可是当这个市场充斥着太多本身有好多套房子,并且总想从人为制造的房价上涨趋势里获取短期利润的富裕阶层时,我们终会看到更多被边缘化的人和更大的经济泡沫。

迄今为止,房市为什么比股市表现得更坚挺,就是因为它有实在的房子,有刚性的需求。可是,当我们用高房价把那些刚性的需求赶出实在的房子,当房子纯粹成为富裕阶层的游戏筹码,房子和股票的区别也就很小了,房市无非是第二个股市。

房价会一直涨下去吗?那些拿供求关系和城市化说事的人说,会。问题是,市场本身是不会的,市场也制造不了赢得“”那样让人瞬间眩晕的舞台感觉和影视效果。如果你相信市场化,那么你也要相信有高潮必有低谷,并且你更要相信,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房地产商并不例外。

标签:房市股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