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江浙收紧二套房贷 或成楼市政策紧缩第一枪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7-12 09:04

[摘要] 市场对于楼市政策走向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在6个月内完美地走出上升曲线之后,开始有一些令人不安的迹象出现。最先始于杭州,然后是江苏省的南京市,二套房贷政策的收紧正在蔓延。

市场对于楼市政策走向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在6个月内完美地走出上升曲线之后,开始有一些令人不安的迹象出现。始于杭州,然后是江苏省的南京市,二套房贷政策的收紧正在蔓延。

与此同时,上海某房产代理和研究咨询机构的人士透露,建设部的相关也在紧急进行楼市泡沫的相关调研,调研结果将直接关系一连串政策的出台。“最终建设部会综合各方的意见,这说明上半年政策的沉默不会持续,下半年要动手。”(来源:财经日报)

2007年9月,央行和银监会联合规定,居民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提高至40%,贷款利率按基准利率上浮10%。首次明确收紧第二套房贷款。由于去年金融危机突袭,10月底,财政部在下发的“救市”文件中表示,金融机构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提供贷款,其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

两个月后,国务院厅发布了六条房地产新政细则,再度提及二套房贷: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居民,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

自此,银行均根据“实际情况”,对第二套住房给予“相应的优惠”,二套房贷政策“几成空文”。此次二套房贷的收紧可能成为后续政策调整的“马前卒”。

继杭州之后,南京的一些银行也开始收紧二套房贷。“现在仍在等待银监局的官方文件下发,现在看来,收紧二套房贷应当是铁板钉钉的事实了,所以近期工作的重点就是将未办完的贷款清账,否则局面将很难收场。”南京当地一家银行界人士对CBN记者解释称。

事实上,这家国有银行的工作人员私下里曾达成共识:相比那些仍在经济衰退的泥沼中挣扎的实体经济,个人房贷显然是不错的“资产”,风险较小。所以,在今年新增的500亿元贷款指标中,他们“大方地”将100亿元贷款给了开发商和个人房贷。

有关收紧二套房贷的风声越来越紧了。有银行界人士对CBN记者预计说,大约还将有1周的“平静期”,最终性的调整将随着银监局的调研结束而尘埃落定,现在粗略估计会在2~3周之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