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北京二套房首付四成“没商量”

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张学冬 李宛霖   2009-07-08 07:21

[摘要] 银监局4月初已下发收紧二套房贷政策;民生、华夏等在利率上仍有不同程度优惠

银监局4月初已下发收紧二套房贷政策;民生、华夏等在利率上仍有不同程度优惠

  

在杭州等地传来二套房贷政策收紧消息时,记者昨天从北京各银行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对于第二套房贷款首付基本是高于四成没商量,但是利率浮动较为明显。业内指出,银行坚持首付四成的做法主要是从性需求角度进行控制,也说明有关部门对当前火爆局面有所担心。

多数银行首付须四成

据报道,从7月开始,杭州等地各家银行收紧二套房的放贷政策,购买第二套商品房将很难享受首付两成、利率7折的优惠。不过在北京,这种情况在今年4月份时就被叫停。

4月初,北京银监局曾经下发文件,要求“对于购买非改善型住房的贷款人,商业银行除严格执行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四成不变外,在贷款利率上由各银行根据风险自定。”记者昨天从各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并未收到层对房贷执行的新政策。不过,一直以来,都有部分银行被曝光暗中松绑二套房政策。

记者以买房者的身份向招行、中行、民生、工行等银行咨询二套房贷是否可以低于四成,这几家均坚定地表示“不可能低于四成”。民生银行首付必须四成,利率不能7折,但可以打7.1或者7.2折;建行在首付四成基础上,利率还不得低于基准利率1.1倍,如果是第三第四套房,利率至少再上浮0.03倍,首付比例相应增加5%;华夏银行首付四成,利率可优惠到8.5折。银行表示,如果第二套房被认定是改善型住房的话,仍可以执行20%的首付。

开发商收到银行口头通知

昨日,北京北部某别墅项目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6月中旬他们接到合作办理按揭贷款银行的通知,要求购买二套住宅的客户首付比例必须40%,不论该客户是否还清之前的贷款。此前,只要还清首套贷款,合作银行表示可以按照首次贷款来执行优惠政策。

多家房企向记者证实了上述开发商的说法,接受记者调查的开发商告诉记者,在6月下旬他们突然接到紧缩二套房贷政策的口头通知,银行没有下发任何文件。

“我们的客户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已经一加再加了。”朝阳北路某项目房企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遇到的问题,就是银行要求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高,还暂未接到贷款利率提高的通知。据其透露,执行最严格的是工行。

“各个银行执行的紧缩标准各不相同,而且有时松有时紧,没有具体标准。”东部某高档项目开发商告诉记者,他们的合作按揭银行是交通银行,6月26日开始,该行对二套房贷执行紧缩政策。6月26日之前签订的购房合同,只要还清之前所购房屋贷款,就可以按照首套房贷的优惠政策执行。如果是6月26日以后签订合用的,不论是否还清之前的贷款,首付比例均按照41%执行,优惠利率也不可能按照70%执行,而是按照75%—80%执行。

我爱我家一中介在接受记者咨询时表示,目前大部分银行不可能做到低于四成的首付,但有个别两三家银行还可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