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看不清晰楼市回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杜雅文   2009-06-30 08:27

[摘要] 再过几天,李亮(化名)就会把公司搬到深圳西丽珠光创新科技园,扩大面积。为了寻找到合适的楼,过去两周他跑了深圳近十个工业园区。他说,“感觉经济确实活跃一些了,也许已经触底,但要说回暖恐怕言之过早。”

再过几天,李亮(化名)就会把公司搬到深圳西丽珠光创新科技园,扩大面积。为了寻找到合适的楼,过去两周他跑了深圳近十个工业园区。他说,“感觉经济确实活跃一些了,也许已经触底,但要说回暖恐怕言之过早。”【延伸阅读:房市回暖显现 开发商度过资金危机

  三年前,李亮开设了深义兴电子有限公司,经过努力现在已成为柔性电路板行业小有名气的原材料供货商。他正准备大展拳脚时,国际金融危机不期而至。去年年底的珠三角企业倒闭潮,让深圳一大批公司陷入恐慌并开始搬家以压缩成本,写字楼租金也快速下跌。李亮借机觅到一处楼,把房租开支压缩了近2/3。没想到才过半年,当初主动的房东就提出经济已经回暖要求加租。考虑到现有的楼确实面积偏小,他决定另找地方。 【延伸阅读:房地产回暖超预期 万科:房价上涨快不利市场稳定】

6月27日,他来到西丽珠光创新科技园缴纳定金。这里大部分厂房均已出租,一些新进驻的企业正在装修。李亮说,“配套好一些的工业园区招租情况都不错”,他看过的工业园区相比去年年底人气要旺一些,少量企业还贴出招工广告。他的客户也在逐步恢复生产,前几天他还去珠海拜访了两家新客户,这两家工厂成立还不到一个月,正准备开工。 【延伸阅读:招商地产:回暖超过预期 理性稳健的面对市场

广东省肇庆高新区招商局对外联络部部长张骞也感觉到经济形势的某些变化。他说:“从5月初开始我们的招商情况有所好转。”6月26日,2009中国(深圳)国际贸易洽谈会举行,前来参会的张骞一上午就接待了近十家前来咨询的企业。张骞说,招商情况好转的原因一方面是肇庆运营成本远低于广州、深圳、东莞等地,一些企业希望能从这些城市搬到肇庆;另一方面是大环境有所好转,实业的意向增加。

离张骞的展台数十米处,敦品家饰国内部业务工作人员邓检丽正在登记客户资料。“我们的订单已排到了八九月份”,她说,公司产品有八成销往以色列、韩国、土耳其等海外市场。去年下半年开始销量有所下降,但从今年4月以来销量上升了约20%,年初老板还增加了人手。

不过,相比邓检丽的乐观,李亮心里还是没谱。去年下半年开始,他的客户几乎都不能正常付款,回款周期一再拖长,原因是客户的客户不能正常付款,其中不乏在香港上市的国际企业。“如果说经济真的回暖了,为什么现在货款还是收不回来呢?”李亮感到无奈。

“恐怕是某些行业回暖,比如房地产及相关行业,其他行业的许多中小企业实际上仍在苦熬”,驰奔德精机(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武良对经济数据有自己的解读。他的一些朋友都是中小企业主,现在面临的共同问题是能收到订单,但客户付款并不及时。企业需要周转资金,但从银行得不到贷款,为了维持运转现在只敢接少量订单。武良认为,中小企业的经营困境没有改变就谈不上回暖。

26日,武良在2009中国(深圳)国际贸易洽谈会上走了一圈,并未找到满意的项目,“经济前景还不明朗,我还是等等再说”。 (记者 杜雅文)

相关新闻:

成都:上周成交量上涨0.76% 回暖已无可争议

广东房地产市场继续回暖 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理性面对房地产市场回暖

标签: 楼市 回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