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房山一违规生态园被强拆 涉及60亩耕地

京华时报  作者:夏命群 易靖  2009-06-15 08:28

昨天,房山区韩村河镇西营村名叫“燕南生态种植园”的20栋农业大棚被房山区、镇两级政府以及国土等部门强制拆除,正式拉开房山违规农业别墅的强拆序幕。这是副市长陈刚6月12日提出“力争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对违法项目的整治改造”后,全市个强拆的项目,也是个由当地村民联合举报,并联手推倒的违规农业项目。

-现场

时内强拆完毕

昨天上午8点半,房山区国土局带队,联合韩村河镇城建科、经营科、城管、公安等部门突击进入生态园,未受多大阻挠,铲车便把项目南北两头的已建棚顶纷纷撂倒,超标的配管房也应声倒地,现场一片狼藉。1后,生态园20栋大棚全部被铲倒,绿色的棚顶也未保留,全被掀翻,只剩下裸露的水泥和砖头以及没来得及搬走的景观树苗。

生态大棚位于西营村村西,规划占地60亩,除了中间有一块40亩大小的耕地(规划建设)被撂荒外,南北两头的大棚均已成规模。根据广告,该园区每栋大棚的面积在200平方米左右,售价均为13.8万元。

-探因

村民联手抵制违建

西营村村民代表纪国胜介绍,该生态园从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以来就招致村民的集体反对,全村260多户村民中有近九成的村民抵制该项目。

据悉,该村原本有1700亩耕地,近10多年来,地块被以各种名目占用,现在剩下的不足百亩,原生产大队队长李代军表示,“眼看村里的耕地一块块被占用,心里急啊”。

早在今年4月30日,村民就自发组织起来与开发商抗衡,一度强制关掉了现场工地的电闸,致使工地停工两天半。此后,由于项目死灰复燃,村民又集体联名举报。

昨天,记者从房山区政府了解到,该项目的强拆与该村集体抵制有直接关系,同时也是响应市政府的号召,开启房山违建整治的序幕。据悉,除韩村河镇外,该区其他地区仍有大量小产权房、农业大棚,此次整治将覆盖涉嫌违规建设的项目。

-焦点

项目是否经过审批

村民介绍,“燕南生态种植园”是村支书刘万新与开发商私下签订的合同,既没召开村会,也没有经过有关部门审批,项目的受益者是开发商和村支书,村民从中没有拿到任何地租钱。采访中,村民一致将首要责任指向村支书,认为是村干部贪图私利导致耕地被相继侵害。

但村支书刘万新则表示,项目开发是村委会的决议,有上级部门的审批,每亩每年800元的地租钱自己更是没贪,“全部存入村经管站了”。他表示,项目的拆除与他个人无关。

-处理

大棚房须拆除复耕

“占用耕地的在建大棚房必须拆除复耕”,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耕地就是生命线,被占用的耕地必须不惜代价进行复耕。对于已建但尚未售出的大棚房应拆除超标的配套房,保留温室大棚用于农业建设。而对已经租售给市民的大棚房,区县政府应当依法协调处理。

-新闻背景

北京实行最严格耕地保护政策

6月12日陈刚副市长在昌平兴寿召开“北京市土地执法工作会”现场会,指出本市会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力争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对违法项目的整治改造。

陈刚表示,对北京的违法用地现象将继续发挥联动机制作用,保持高压态势。他透露,《关于建立健全土地执法监督共同责任机制的意见》经过相关部门反复讨论后即将下发,将构建在政府领导下的部门联动机制,保持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用地的高压态势。“燕南生态种植园”是此会议后个被强拆的项目。

据了解,近一段时间,郊区的部分区县发生了以设施农业、观光农业为名,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变相进行违法建设的问题。今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全市共发现非法用地的设施农业项目34个,占用了1705.3亩的基本农田。这34个项目分布在昌平、通州、顺义、房山、大兴等8个郊区县,占全市农业大棚总量的2.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