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北京:宅基地确权发证年内试点 明年修改完善

北京青年报   2009-05-25 09:53

[摘要] 备受关注的农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有了时间表。近日,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下半年北京将制订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的政策、程序、操作办法,年底选定部分村庄稳妥有序地启动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2010年修改完善宅基地确权发证相关政策,力争2011年完成全市宅基地登记发证工作。

备受关注的农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有了时间表。近日,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下半年北京将制订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的政策、程序、操作办法,年底选定部分村庄稳妥有序地启动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2010年修改完善宅基地确权发证相关政策,力争2011年完成全市宅基地登记发证工作。【延伸阅读:广州农民将可用宅基地无偿换取小城镇中住房

  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近日介绍,北京正在加大土地规划、地籍管理、征地管理、耕地保护和土地储备等工作力度。目前,北京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年—2020年)大纲已通过了国土部评审,正在上报国务院批复。本市区乡规划现已完成前期研究工作,拟于近期编制完成区县和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成果编制要求并下发,年底前计划完成编制工作。【延伸阅读:社科院报告称:宅基地使用权应允许买卖

同时,《北京市土地总登记发证的实施细则(试行)》已经正式出台,下半年开始启动农村集体土地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和登记发证工作。而为加快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支持本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林权流转、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工作,今年5月,市国土局已向市委、市政府上报了《北京市农村土地权属确定若干规定》,下半年开始启动农村集体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和登记发证工作,年底按计划完成土地总登记发证工作,力争2010年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发证任务。

而对备受关注的农民宅基地确权发证问题,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下半年还将制订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的政策、程序、操作办法,年底选定部分村庄稳妥有序地启动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2010年修改完善宅基地确权发证相关政策,力争2011年完成全市宅基地登记发证工作。【延伸阅读:李开发:二套房在郊区可减税 可借鉴宅基地制度

而对社会各界关注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土部正在制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出让和转让的实施办法,北京将会在正式办法出台后,在坚持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农民权益、盘活集体存量建设用地的原则下,对于符合规划、合法取得且权属明晰的集体建设用地依法采取转让、租赁、作价入股等方式进行流转,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相关阅读

拟第3次调整住房制度 宅基地制度或延伸到城市

宅基地不可放开流转

北京宅基地确权办法年底前出台 支持承包权流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