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民革提案:修订房地产法刻不容缓

房天下  2009-03-09 11:53

开发不规范、拖欠工程款、合谋哄抬房价、侵犯购房人权益、诈骗银行信贷资金等频频出现在房地产领域。对此,民革的提案提出应修订城市房地产管理法。

2007年8月,为物权法的实施,常委会对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相关条款进行了修改。随着我国房地产业调控频率的加快,全面修订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已是刻不容缓。

民革指出,现行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存在诸多问题,包括与物权法之间存在矛盾;预售商品房制度上的缺陷;房地产市场违法行为认定及处罚缺失,制约和监督机制不健全等。

民革提出四点建议:

加快修订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步伐,调整法律适用范围。将现行的法律修改为城乡房地产管理法,建立一个覆盖城市和农村的房地产法律法规体系,应将集体建设用地的开发活动纳入该法。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公共租赁住宅等政策性住房的开发建设也应该纳入该法调整范畴。

对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条款进行全面修订。具体包括:调整“土地使用权”的概念;明确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自动续期,不用办理任何续期手续,不用缴纳任何费用;明确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并逐步实现城市和农村的不动产统一登记;要设立“公共利益的需要”的认定程序。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建立商品房竣工入市销售制度。

完善房地产市场的制约和监督机制,强化违法认定处罚制度。建议增加政府在土地使用权出让环节的违约行为处罚条款,以及对政府部门违规行为监督查处的规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