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面对交房大考 支招:开发商有上中下三策

新京报  2009-02-20 09:29

[摘要] 交房难是今年开发商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而且去年开始的房价下降,是北京楼市有史以来首次出现的问题,政府、购房者及开发商都没有经历过这种情况,因而谈不上如何很好地应对。

■ 支招开发商

●陈云峰,中国房地产职业经理人联盟秘书长

购房者退房要有理有据

交房难是今年开发商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而且去年开始的房价下降,是北京楼市有史以来首次出现的问题,政府、购房者及开发商都没有经历过这种情况,因而谈不上如何很好地应对。

目前,购房者想通过收房时寻找退房机会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开发商肯定也会做好这方面的预案,购房者选择通过不收房来退房,一定要有理有据,如果是借此闹一闹,是达不到效果的。一定要找到符合合同约定的退房条件,才可能达到目的。

适当给业主补偿或优惠是上策

对于开发商来说,应该有上、中、下三种策略应对这种局面。

下策:一切按照合同或法律规定来办事,只要开发商未出现购房合同中约定的达到退房的情况的话,开发商一般是不会轻易退房的,因为这个口一开那是收不住的。按照合同规定,开发商通知业主收房,若业主找不到合适的退房理由,仅仅凭不收房是退不了房的。只要在规定的时间内通知了业主,并达到一定期限的话,就会视为收房。这种开发商一板一眼地做事,是下策,可能会引发业主的维权,但从法律上也找不到什么差漏。

中策:在交房前,把业主提前召集起来,和他们进行沟通,听取他们的合理意见,进行有效的沟通。其实,开发商也不愿意看到房价下降。以感情交流的方式和业主沟通,尽量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尤其是要有高质量的房屋、良好的交房环境以及交房时员工态度要和蔼可亲等,用感情来打动业主,动之以理、晓之以情,大部分业主还是能接受的。

上策:适当给业主一些变相补偿,比如减免业主一年的物业费,或者免费使用一年停车位,是能够得到业主认可的。因为买房的业主多数是为解决自家的居住需求,只要他们在收房时心情舒畅,同时开发商还能给一定的优惠补偿,业主还是能够接受房价下降的事实的,因为他们也明白,如果找不到正当的理由,仅仅凭借闹一闹是退不了房子的。与其闹了事达不到目的,还不如享受眼前的优惠。

最后,提醒一下开发商,一定更要认真应对今年的交房问题。首先要保证房屋质量,其次要对配套及园林建设做到位。这些都不能仅是口头说说“重视”就过去,必须有实际行动,否则一定会死得很难看,尤其是那些还有后续楼盘要销售的开发商。记住,老业主闹一闹就可能影响到后续的销售,甚至对公司多年积累起来的品质有严重损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