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新华时评:楼市新政策彰显民生情怀

新华网   2008-12-20 08:29

[摘要]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新政策,蕴藏许多新亮点,民生情怀尽显其中。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新政策,蕴藏许多新亮点,民生情怀尽显其中。

新亮点之一,首次明确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工作时间和目标,提出“争取用3年时间,解决近750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240万户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居民的住房问题,并积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这一时间和目标,既是政府对人民的郑重承诺,也给了人民监督政府的依据。各级政府应该根据这个时间表和工作目标,因地制宜安排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进度。

新亮点之二,住房保障范围扩大,不仅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被纳入住房保障体系,还有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居民也同样享受住房保障政策的阳光。而在以往,这些“不城不乡”的居民住房问题往往成为政策中的盲点。此次一并纳入住房保障范围,显示出决策者深入调研,体恤民情,努力做到在“住有所居”的奋斗之路上,照顾困难群体一个也不能少。

新亮点之三,把住房公积金用于个人购房贷款尝试扩展到建设贷款,加大保障性资金支持力度。住房公积金沉淀问题是个老话题,是在我国东部地区,数额可观。如何激活这笔巨大的沉淀资金,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而在此次出台的新政策中,明确提出“选择部分有条件的地区试点,将本地区部分住房公积金闲置资金补充用于经济适用住房等建设”,让这笔闲置的资金在解决群众住房问题中发挥积极作用。

新亮点之四,在为二手房贷款松绑的同时,明确了“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这个限定词,体现了政府激活楼市的着力点是为了满足改善性住房需求,而不是投机性需求,其目的还是改善群众住房条件,而不是为了拉动GDP而炒高房价

透过这四个新亮点,人们不难发现,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楼市新政策加大了对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在激活商品房市场的同时,又防止投机性需求反弹,着实体现了政府“保增长”与“保民生”紧密结合的政策取向。

值得警惕的是,由于地方政府通过收取土地出让金能够获得极大,一些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市场上热衷于扮演“垄断商人”的角色。在当前楼市低迷的态势下,个别地方还出现利用手段干预市场,阻止房地产开发企业采用等方式应对市场变化的现象。这种只盯着GDP增长的光环,而忽视困难群体对“住有所居”热切期盼的行为,实在有失偏颇。

好政策还需要落实好。作为政策的执行者,地方政府尚需明确自己的职能定位,有效约束自己的谋利冲动,依法规范自己的行为,这样才能在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中,使政府意志与百姓呼声相互呼应,真正做到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标签: 新华 时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