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购房退税政策"正反辩" 楼市回暖离我们有多远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8-12-17 00:04

[摘要] 楼市在遭受一系列“打击”后,进入了调整期。市场上普遍存在观望情绪,期待政府下一步房产政策的出台,市场信心明显不足,由此引发了2008年的房地产市场土地流拍、开工项目减少、房产企业规模缩小、房企资金链紧张、房企上市公司负债率提高、三角债拖欠等问题。

楼市在遭受一系列“打击”后,进入了调整期。市场上普遍存在观望情绪,期待政府下一步房产政策的出台,市场信心明显不足,由此引发了2008年的房地产市场土地流拍、开工项目减少、房产企业规模缩小、房企资金链紧张、房企上市公司负债率提高、三角债拖欠等问题。

  除了降息之外,还有什么政策可助楼市回暖?1998年曾在上海实施过的“购房退税”政策可能重出江湖,日前该话题引发各界热议。

背景:据统计,上海1998年房地产空置率较高,每年新建住宅大于销售,但从1999年开始,销售回暖,据说每天成交七八百套。应该讲这个政策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在这一政策的刺激下,不光是上海人,连外地人、外国人也纷纷到上海地产。

反方: 购房退税是“富人政策”

一部分与会者尖锐地提出,这一政策是不是只对富人有利?个人所得税开征的重要目的就是调控收入,而且主要是调控高收入者。现在买房要退税,这和开征个人所得税的最初意义是不是有点违背?现在还有很多人住房困难,我们主要帮的是哪些人?还有,这个政策没规定是仅限于住房,有钱人买几套房出租做生意,还可退税,很合算。

应该讲这种做法对有钱人有刺激作用,但对低收入者起不到作用,而现在最需要房子的人恰恰是低收入者。低收入者交税少,退的也少,有的肯定拿不到退税。建议一户人家只能有一套房享受退税,否则有钱的人一个人买十套八套都退税,等于拿国家的退税产发财致富。政府应该对社会上的低收入者购房时给予一定的补贴。另外,如果有人钻这个政策的空子,拿去,那自然会受到相应制裁。只要在规定的具体细节上做得细一点,考虑得周全一点就行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