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新政又一悬念!90平方米普通住房标准如何定存疑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黄颖  2008-10-28 16:21

[摘要] 业界称新政未具体确定是套内面积、建筑面积还是套型建筑面积。

房地产救市新政再出新悬念。昨日,有开发商向记者诉苦,因为新政策规定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住宅可以降低契税,可因为其没有明确是按套内面积、建筑面积还是套型建筑面积计算,一些建筑面积90多平方米的单位变得尴尬,不少买家因此搁置购房计划等新政策出台再入市。业界希望国家或者地方政府尽快出台实施细则,使救市政策真正能拉动房地产市场。

90平方米住房有三个定义

广州市区某主推小户型的楼盘营销负责人黄先生说:“现在很多打算买90多平方米房子的买家都在犹豫,不愿意下定。因为他们想着可能就差两三平方米的面积,房子就得多交税了,而且接下来可能出台的更多优惠政策都无法享受到。但事实上我们楼盘这些建筑面积90多平方米的单位的套型建筑面积都在90平方米以下,都是根据国家70/90要求来设计的,但却不知道能不能享受这次新政的优惠。”

据了解,财政部出台的救市新政中,规定“从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当中并没有对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作出定义。对此,市场可以有三种理解:即按套内面积、建筑面积和套型建筑面积计算。

差异可以达到20平方米

据了解,房子的套内建筑面积由套内房屋使用面积、套内墙体面积、套内阳台建筑面积三部分组成,是三个定义中面积的;而建筑面积则是套内建筑面积加上公摊面积组成,是三个定义中面积的;套型建筑面积则是套内使用面积除以标准层的使用面积系数,它与建筑面积的不同是它只需对标准层内的公用部分进行分摊,如电梯口、走廊,但不需要像建筑面积那样分摊公建用房等。

根据三种不同理解,房子实际面积就有了很大的差异。打个比方,如果是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的住宅,那么它的建筑面积可以达到100平方米,而套内面积则只有80平方米左右。同一套房子,三个不同定义,面积差异可以达到20平方米。

业界:建议新政与70/90政策配套

90平方米普通住房应怎样定义?不少房地产都建议按照套型建筑面积来厘定,让更多市民能享受到降税优惠。

开发商黄先生说:“我们就是响应国家的政策设计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这都是国家鼓励开发和鼓励市民购买的,可到头来还是有一部分买家不能享受优惠,这似乎并不公平啊。”据了解,广州一套建筑面积90多平方米的单位,总价多在80万-110万元之间,市民买房可能只差两三平方米,契税就差了四五千元。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表示,国家一直支持市民购买小面积的自住房,所以才有70/90政策的出台。现在国家出台的新优惠政策也应该延续之前的定义标准,使两个政策得以相配套。

相关链接

国六条就曾引发相关争议

据悉,住宅面积计算标准常常成为调控政策的悬念。在2006年出台的国六条政策中,规定“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当时业界对套型建筑面积如何定义争议众多,最后国家不得不再对套型建筑面积作出定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