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市民换中介买房被起诉违约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新京报  作者:王殿学 萧萧   2008-10-15 10:02

市民韩先生通过一中介公司看房后,又通过其他中介与房主交易,被诉至法院讨要违约金。日前,宣武法院判决韩先生有选择中介的权利,驳回了中介公司起诉。

看房协议

不得与其他中介交易

今年5月7日,韩先生夫妇到恒宇世纪中介公司,中介人员带领他们到房山看了一套房。双方签订了看房协议,协议约定,韩先生夫妇购买该房必须通过恒宇公司,不得与房主私下接触或通过其他中介进行交易,否则视为违约,须支付总房款的3%作为违约金。

恒宇公司认为,是公司为韩先生提供了机会,但韩先生最终通过另一家中介公司与出售方办理了交易手续。恒宇公司起诉韩先生夫妇,称为该房屋做了2000元的广告费用,要求支付6余万元的违约金。

韩先生认为,涉案房屋是公开信息,中介公司不具有独占性,他有权利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中介公司。

宣武法院发现,出售方多次在网上发布出售信息,有多个中介和个人联系看房。

一审判决

消费者有选择中介权利

法院认定,恒宇公司的房屋信息,也是通过网上公开的房源信息得到的。对于是否进行交易,是否选择恒宇公司,韩先生作为消费者,有自主选择的权利。

宣武法院认定恒宇公司的看房协议违反了消法,判决协议无效。宣武法院同时判决,房地产中介在交易信息和经验上具有相当大的,如果放任中介公司滥用,势必损害消费者的权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