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北京拟试点集体土地流转 村民可共同搬进楼房

新京报  作者:蒋彦鑫  2008-09-26 08:41

【精彩专题推荐:宏观调控“双率”齐动:“息息”之变相关民生

北京拟借鉴天津的“宅基地换房”模式,推行集体土地流转试点工作。记者在昨日召开的北京市十三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获悉,试点核心为农民整体拆迁,共同搬进新盖的楼房;农民原居住区域用于耕地保护和适度的商业开发。

正在研究集体土地流转政策

在北京市第十三届人代会次会议上,平谷代表团提出议案,建议试行宅基地换楼,通过整村农民集体拆迁,并在新区域建设集中回迁楼;拆除后的区域除引进房地产开发外,其他面积用于回迁楼住户进行农村产业化项目建设。

对此,在昨日召开的北京市常委会会议上,副市长赵凤桐表示,北京目前正在进行对农村宅基地、集体土地流转的政策研究。近日,市委书记刘淇、市长郭金龙对天津的“宅基地换房”的试点经验和做法进行了批示,要求结合北京城市化进展的实际情况,在城乡接合部地区进行探索。

拆旧区域和建新区域要平衡

据了解,北京市农委、市国土局等正在研究这项工作。北京市农委主任王孝东表示,北京预计在城乡接合部或新城周边,选择1至2个乡镇进行试点,目前尚未确定具体位置。

王孝东表示,北京的做法跟天津不完全一样。天津是农村建设用地减少与城市建设用地增加挂钩;城市建设用地增加量要和农民到城里定居挂钩。而北京的试点将采取项目包装模式进行,拆旧区域和建新区域要协调平衡。也就是说,旧区域的农民拆多少房子、恢复多少耕地,跟新区域盖多少楼房要挂钩。对于建新所需要的资金数量,将采用整体评估的方式,以确定是否需要再拆旧区域进行商业开发。

新闻推荐:

开发商群体发生裂变:大佬抄底 中小房企"冬眠"

地产商大幅自救 预测明年上半年反弹

周买房正当时:开发商打折 房价仍可小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