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奥运 > 正文

奥运新华时评:“金牌第一”不等于体育强国

新华网  2008-08-21 22:36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徐兆荣)北京奥运会开赛以来,作为东道主中国代表团收获的总数一直稳稳地排在的位置。从目前的赛事和剩下不多的赛程看,这样的位势应该是可以保持到底,并有可能创造中国人在奥运会历的个“总数”的辉煌。面对这一前所未有的辉煌,我们在欢呼雀跃的同时,更应冷静理智地看待,更需做深层开放的思考。对中国来说,并不意味着是体育强国。

首先应该看到,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可贺可喜的。这说明了我们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改革事业的成功,社会的文明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为我国体育事业迅猛发展提供强大的物质保障基础和人才选拔基础。还有,它表明,全社会对体育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视与积极参与,我国体育事业又有了新的进步。

其次,应该看到“东道主效应”的作用。根据奥运会历史以及奥运的“国际惯例”来分析,“东道主效应”、主场是可以提升主办国的参赛水平和夺冠实力的。比如,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就使日本的数从4枚升至16枚;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使西班牙从1金上升到13金;韩国的汉城奥运会,也使其数从7枚涨到了12枚;而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和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更使苏联和美国分别多收了三四十枚的……

此外,还可以从另外的角度做一些比较——比如:与当今体育强国相比,我们的差距之大是显而易见的,要实现体育强国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在被称作“运动之母”的田径项目上,在群众性参与程度的三大球项目方面,在代表性的水上项目游泳竞技方面,我们的劣势与落后也是有目共睹的。再比如:从人均比例的角度看,以我们这么大的人口基数,对比我们所获得数、奖牌数,其比值便立即小了下来……

在欢呼我奥运健儿争金夺银的时刻,做出如此分析研判,只是希望能头脑清醒地看、看奖牌,真正做到不以我们的摘金夺银而狂喜,亦不以无缘决赛、失去奖牌而痛悲,以一份淡定与从容的心态,真正着力于善始善终办好“有特色、高水平”的北京奥运会,并从中进一步获得我们今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经验与动力。

 

标签:金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