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警惕房地产市场“烂尾” 政府不该出手救房市

新华网   2008-08-15 14:59

近日,南京蟠龙金陵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平理的去世轰动业界,身后除了留下上亿元的债务,还留下了一个烂尾项目,使大批购房者叫苦连天。虽然地方政府从稳定大局出发进行了项目接管,但其造成震撼力和影响力却发人深省,那就是:楼市如此萧条,出现此类事件是早晚的事,政府可以接管一个甚至几个项目,那要是十个几十个项目呢?恐怕是无力回天,那我们所能看到的,就不仅是项目烂尾了,恐怕是房地产“行业烂尾“!他所产生的影响不仅仅是行业生存与发展问题,更有诸多的社会问题。

 我说的绝不是危言耸听,曾有人提到楼市“崩盘“之说,我认为楼市不会“崩盘”,根本也不存在“崩盘”局面。楼市和股市不能混淆,股市的投机性和炒作程度是楼市所不能比的,发行价一元的股票炒到一百都可以,一百元的股票也可能跌的一文不值,股票价格中虚拟成分居多,可以看作虚拟价值。楼市则不同,他是实实在在的项目,实实在在的楼盘,有相应的成本和利润,是存在的实体。可能在一段时期内楼市萧条导致价格跳水,但有其成本为底线,超过了底线开发商是停工,然后欠一屁股建筑商、建材商和购房者的债,所以楼市不存在“崩盘“之说,只会“烂尾”。

如果按照目前的楼市状况发展,开发商的资金会越来越紧张,一旦资金链断掉,诸如停工、烂尾的情景会越来越多,房地产行业产业链上游行业如建筑、建材、设计等相应出现停滞甚至衰退,所以称之为“行业烂尾”实至名归。出现行业烂尾的原因除了国家调控、购房者观望等客观因素外,最主要的是房地产企业自身的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太弱,许多开发商在做地产之前都属于一穷二白的“丐帮”之列,由于开发主管部门不严,一些小开发商花两三万元就可以取得开发执照和资质,拿张图纸就能卖房子,从设计到建筑、建材都可以垫资,难怪有人喊“只要有吃饭的钱就能做房地产”,等市场一变,便显了原形,又恢复了一穷二白的面貌,只是给市场增加了成片的烂尾,烂尾行业由此而生!

要防止房地产“行业烂尾”, 关键要靠开发商自救,我向来不主张救市,只靠救市解决不了根本问题,靠救市生存的市场是没有生命力的,只会使开发商更娇气,楼市回归理性是大势所趋。但是楼市下滑和开发商硬挺形成了明显的矛盾,矛盾背后是房地产整个行业的危险。房地产政策回暖和地方政府大力救市短期内很难实现,所以开发商应把利润看淡些,尽早脱身。地方政府目前的一些救市行为可以看作是无米之炊,看的见吃不着,若真要救市,应该从提高民众购买力着手,提高中低层民众收入,或把救市资金直接作用于民众,也可就地将户型较小的商品房就地转化为经济适用住房,但这需要政府向外拿大把的银子,想来不易。总之要把目前的项目化的消化和吸收,限度的避免房地产“行业烂尾”,要引起开发商和相关方面警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