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银行违规松动二套房贷转嫁风险 购房未必有好处

羊城晚报  2008-06-10 15:43

央视披露深圳四大银行集体违规松动二套房贷政策

转嫁风险,购房未必有“好处”

据电视台前日报道,目前深圳楼价急速下跌,今年4月比3月环比下降约13%。在这个情况下,调查发现,深圳四大银行都放松了对央行关于第二套房贷款规定的执行,变相为购房者提供优惠。报道称,这样做表面上看给购房者带来了一些好处,但实际上更大的风险被转嫁到了购房者身上。

违规售楼很普遍

记者在深圳某楼盘展开了实地调查。记者称想买第二套房,销售人员回答:“首期可以交两成。”销售人员还表示,利率也有优惠:“利息也是下浮的,首次置业的利息下浮是15%的下浮利息。”不难看出,该楼盘销售中对第二套房贷款首付和利率都存在违规操作的嫌疑。类似现象在深圳目前在售的多个楼盘中十分普遍。

银行也打擦边球

这些楼盘声称能够想办法、绕开国家规定、帮购房者违规拿到贷款,到底是开发商编造的幌子,还是确有其事?银行也允许这么做吗?记者随后对深圳四大商业银行进行了调查,发现都存在违规现象,有的还主动支招“打政策的擦边球”,甚至“教导”如何制作虚假声明等材料。

购房者承担风险

银行为什么对第二套房放松贷款政策呢?多年从事深圳房产的人邹建民告诉记者,这不仅能赚到更多的利息,还能降低自身的风险:“开发商卖不动楼,也就还不了贷款,银行也会头疼;如果大家都买房了,债务人就都分散了。”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开发商的风险:“买房的人多了,资金得以回笼,该还的还掉,该赚的也赚到了。”

深圳一些银行违反政策放贷的做法,表面上看,可以分散贷款风险,开发商可以加速资金回笼,赚取利润,给购房者也带来了一些“好处”;但实际上,更大的风险被转嫁到了购房者身上,尤其当房价大幅下跌的时候,“节省”的那点利息很快就会被吞噬一空。对于那些享受了“低门槛”的买房人来说,却要承受高位接盘的风险———深圳金地梅陇镇二期的业主,就已经尝到了房价下跌40%的痛苦:“可能3个月不到,几十万就不见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