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评论:别让四大银行二手房贷集体违规不了了之

新华网  作者:吴睿鸫  2008-06-10 10:17

[摘要] 在楼市的冷暖交替中,深圳的房价经历了一轮,这个曾经位居全国房价涨幅榜冠军的城市,如今成了跌幅榜的冠军。然而,就在深圳楼价进入下降通道的时候,有观众告诉记者,在深圳一些楼盘买第二套房,还可以按第一套房的首付比例和利率办到按揭。

在楼市的冷暖交替中,深圳的房价经历了一轮,这个曾经位居房价涨幅榜的城市,如今成了跌幅榜的。然而,就在深圳楼价进入下降通道的时候,有观众告诉记者,在深圳一些楼盘买第二套房,还可以按套房的首付比例和利率办到按揭。

央视曝光了国家四大商业银行,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集体违规的事件,可谓触目惊心。

早在去年9月27日,央行和银监会就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同档基准利率的1.1倍。紧接着,两部门又于12月5日发出补充通知,明确了二套房的认定标准。

这意味着,银行为追求自身利益,没有把国家政策放在眼里。正如人士分析所言,表面上,违规的背后,银行可以分散贷款风险,开发商可以加速资金回笼,赚取利润,给购房者也带来了一些好处,但实际上更大的风险被转嫁到了购房者身上,尤其当深圳房价大幅下跌的时候,购房者节省的那点利息很快就会被吞噬一空,剩下的只有巨大的还款压力还背在身上。

其实,对于房地产政策被地方部门消解的新闻,公众早已见怪不怪了。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更是期待对不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行为问责。原因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之所以屡屡变成“空调”,最重要的原因是处罚不严,问责机制成为了一种摆设。现在的情况是,对于大多数地方而言,如果媒体曝光了,就有所收敛;假设没有部门审查,地方部门依然置国家政策于不顾。在如此宽松的环境下,许多地方竞相变相抵制国家政策,已成必然。

近年来,对房地产政策的出台,用“乱花渐欲迷人眼”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从2005年的新旧“国八条”到2006年的“国六条”,再到去年的“国四条”,国家连续出台一系列地产宏观调控的组合拳。但这一系列“国字号”的公共政策,执行并不理想。究其原因,无非是因为政策遭遇了“肠梗阻”。

根据边际效应递减原理,相同或类似的内容每重复一次,其效力就减弱一分,重复的次数越多,效力就越差。也许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国家房地产政策,出台一个又一个,但一些地方房价仍高居不下,这种现象正在剥夺着购房者的机会和他们对公平的信心。

就这次国有四大商业银行违规问题,从整个央视报道来讲,只字未提任何处罚意见,也没见司法机关介入。现在公众最为担心的是,国家银行公然视国家政策为儿戏,难道仅仅是媒体公布一下就不了了之了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