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孟晓苏:住房保障要解决"白菜"问题 而非"鱼翅"

房天下   2008-03-30 18:27

[摘要] 怎么通过市场来解决呢?就是通过企业解决,想办法缩小户型,想办法压房价,是12万一平米的房价意见很大,即使是打压成10万一平米、8万一平米能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吗?我们政府要解决的是中低收入家庭的房子问题,是白菜跟猪肉的问题,鲍鱼和鱼翅了,你管它干什么。政府有这么大的精力量区别管吗?

孟晓苏:住房保障要解决"白菜"问题 而非"鱼翅"

中房集团理事长 孟晓苏

软科学在中国开始研究是从1986年7月份,万里同志的一次重要的软科学江华而在中国开的先河,那个时候我是万里同志的秘书和室负责人,是亲耳聆听,并且帮助最后修改了演讲稿。

软科学研究根本目的,按照万里同志的话说,为各级各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也就是为决策服务,未指定法律法规和政策服务,我们在房地产业是一个综合学科,需要方方面面的知识和各方面的。我们看到房地产时间里,凡是正确的决策都与科学决策有关,都用得着软科学。

最近十年来,正确的决策和正确的政策正在推动着经济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值得一提是1998年国家推行的房改,集中售房,推进住房私有化,并且提出发展抵押贷款的方式来增加老百姓的购买欲。2003年根据我们的意见把房地产业列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些重要的决策都是科学的,这些决策推进中国经济蓬勃发展。我们看到最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指出,最近五年来以每年10.6%的速度增长,其中我们房地产业就起到这样一个支柱产业的作用。在这方面所做出的正确决策还很多,我就不多讲。

在最近若干年以来,由于决策缺乏科学性,甚至只是凭某些人的主观臆断做出的决策和政策影响着产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大家都了解的就是近几年我们主管部门试图用控制房屋的产出来抑制房价上涨。我们都知道房价这些年的过快发展给老百姓带来了困难,我们都知道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供求关系,是供不应求,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做呢?应当增加供给。但是有些人却错误的把控制国家基本建设,紧缩两个闸门,是紧缩那些重复建设、高能耗的工业、企业项目,把这个正确政策不适当用到老百姓所急需的老百姓住房这个产品上,使得老百姓购买欲旺盛的同时,房地产因为紧缩地树根现在紧缩银根,而产出量减少。去年甚至产出、竣工和销售比达到1:2的关系,紧张,当然房价上涨。

去年猪肉,人民都知道怎么办,就是多养猪,我们还出台了一个政策,就是给老母猪上保险。而房价上涨,有些人提出要少建房,很滑稽。这些年住房保障体系迟迟没有建立,早在1998年由我和杨盛同志等一批向国家提出要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要建造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由政府政策转移支付来建造和经营这些房屋,但是我们这些年来,主管部门光注意发展住房商品化,当然取得不少成果,忽略了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设。而一些人试图通过市场来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怎么通过市场来解决呢?就是通过企业解决,想办法缩小户型,想办法压房价,是12万一平米的房价意见很大,即使是打压成10万一平米、8万一平米能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吗?我们政府要解决的是中低收入家庭的房子问题,是白菜跟猪肉的问题,现在鲍鱼和鱼翅了,你管它干什么。政府有这么大的精力量区别管吗?这些问题总算去年认识到了。国务院去年8月1日把建立住房保障体系作为政府公共服务对象服务。十七大报告就突出讲到了住房保障体系,这些问题总算通过一个迂回,总算认识到我们很希望在今年看到这部分的住房在中国能够起步。

第三,在我们房地产发展过程中,还有和城市发展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是看起来没有关联,其实是有关联的。看起来没有办法解决,其实把它联系起来又可以解决的。有那些问题呢?比如现在正在困扰我们的18亿亩耕地保护问题,城市还要发展,不能用耕地,城市怎么发展呢?有些人思考。我支持18亿耕地的保护。不能再占耕地了,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又看到,在农村农民把自己宅基地拿出来建设乡产权房、小产权房,供应城市,又合宪性法律法规相违背,或者是说法律法规还没有规范,这些问题能不能联系起来解决呢?这个用得着软科学了。

其实我们看到农民自发行为,目前尽管没有法律规范,恰恰给我们提出一个解决方式,也就是说,今后城市扩大,并不一定非要占用18亿亩耕地,现在在中国农村还有2亿4800万亩建设用地,其中80不能以上是宅基地,其他是乡镇道路、乡公所和、等等配套设施。面积加起来,比城市现有的面积5100万亩还要多将近4倍。只要是把这部分土地利用起来,想法设法把农民闲置宅基地调动起来。

现在我们又遇到一个新课题,物业费不好征,老百姓说70年使用金我都交完了,还给我征物业税。到哪里找76年土地使用金的房地产项目呢?有啊,就是小产权房。我也向政府部门建议,把这个问题联系起来考虑。没有交过的交理所当然,一方面给政府提供源源不断的税收,这种税收比土地差价要合理的多。另外还可以下个台阶,给卖宅基地的农民下台阶,也给我们政府主管部门下台阶。

最后我讲话,万里同志强调的是,先有民主化才有科学化,他把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课题。他说没有民主化就不会有科学化。决策的科学起源于民主,我们房地产业有很多,我们万里同志讲过,多听意见形成决策班子,这样决策就会科学化。我们也看到我们历成功的决策都跟听班子的意见有关,不成功的政策,或者造成的失误也都与拍脑袋,主观臆断和不听的有关。我希望我们能够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减少盲目性,用超前的眼光、智慧的头脑去开放我们产业的未来和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未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