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奥运 > 正文

实况:首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8-01-11 15:19

【王轶】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必须和城乡一体化进程保持一体,而实现中国城市化进程,有一个重要的标志。那就是在当前的中国,农民不再是一个身份而是职业选择的时候,这就是中国实现城乡一体化的时候。而要让农民成为职业的选择,从《物权法》的角度来讲,我们必须让集体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都可以自由的进行处置,我们看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我们会丧失最起码的东西。为了让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不至于演变成为一部分国民对另一部分国民做出牺牲来作为代价。谢谢大家!

【李津逵】改革开放30年来发生在农村的问题,下面我们请胡星斗教授谈谈!

 【胡星斗】中国的城市化硬件方面还要继续。中国总的用钢量在47亿吨左右,所以中国的城市化在硬件方面还要加强。但是更主要的是中国城市化的软件建设,我们中国几乎还没有起步。这个包括刚才大家所说的某种带有歧视性的户籍制度,包括刚才那位英国朋友讲的垃圾分类、环境保护、城市的参与式的公共治理、城市的管理落后以及城市的文明、文化这方面的建设,城市的道德文明,我们还没有起步。

所以我主张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城市制度,建立现代科学公共管理制度,还要建立中国特色的现代城市文明。也就是说要建立一个平等权利、文化、读书率、城市的文明、公共道德水平比较高的这样一个中国的城市文明。谢谢大家!

【李津逵】胡教授的梦想是一个没有歧视的中国,不是一部分公民剥夺另一部分公民的权利。我们听听黄福水董事长是怎么实践的。

【黄福水】我今天荣幸接触这么多企业家、房地产商和学者。农村城市化的实施加快,中国的城市化也就成功了。城市化的进程能带动农村的发展,而农村土地制度得不到转化,会制约城市化的整体进程。如果加快农村土地制度扭转上市的时间,城市化的进程也就加快了。我们不希望农民跑进城市和城里的下岗工人抢饭吃。

我们距城20多公里,尽管我们农民不能自己造城市,把郑各庄村十几家集体经济组织整合在一起,组建了宏福集团,接着又以参股、控股的形式引进高新技术企业,让农民变为企业从业者和者。

首先,我们转变过去搞粗放型产业的方式,进行产业转移,改善了生产环境,我们把农村打造成一个休闲的环境,让城里人到这里休闲度假,同时让村庄走向了新的发展之路。其次,把我们的农民生活改善了,享受到城里人的住房待遇,与城里人的生活标准一样。同时,我们把农民素质提高了和文化生活需求,这样城市化的进程就体现出来了。

【李津逵】最后一位嘉宾是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王国华先生!

【王国华】刚才有人说我们在创意下研究城市化的进程,我觉得重要。实际上农村的城市化,我觉得很关键的还是软件的建设文化的提高。

我最后说一句,希望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要考虑到怎么样提高农村的软件建设水准,提升整个软件建设。谢谢大家!


建设部干部学院副院长张庆风教授总结发言

【李津逵】21世纪靠文化,各位亲爱的朋友们,我们想到很多情况。但是今天当我们想到中国城市化的时候,我们这些,他们直面我们的现实。比如说刚才已经谈到了政府的责任、企业家的责任。我们的赵晓博士呼吁,中国的城市化应该"穿上衣服"。王轶教授说不应该是一部分农民侵犯另一部分公民的权益等等。我想这样一个城市化发展战略委员会存在的价值是不言而喻的,让我们再一次用热烈的掌声感谢他们!

现在我们有请建设部干部学院副院长张庆风教授为我们今天的会议做一个总结性的发言,大家掌声有请!

【张庆风】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

按照大会的要求,刚才李教授说让我谈总结,谈不上总结。因为前面的很多、学者、企业家、媒体各个方面都有很好的见解。但是不管怎么说作为我们首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准备落幕,在落幕的时候我按照大会的要求简单说这么几句话。

首先,这次活动是在建设部的支持和指导下,由中国国际城市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举办。在各位热情的参与和积极的支持下应该说取得了圆满的效果,今天我们整整一个上午,大家都在谈论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社会各界的社会责任,当然也有义务。可以说本次峰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有效沟通的桥梁和交流的平台。应该说大会做了两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我们在大屏幕上看到了一些图片,尽管这些图片的数量并不是多。但是它们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简单给我们描述了中国城市化的发展进程,对我们了解我国的城市化进程,我国城市化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有效的促进中国城市化有序、和谐、科学的发展。

第二,为我们的"新市民"代表颁了奖,"新市民"代表也发了言,而且对我们的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提出了呼吁。应该说在中国城市化的进程中,"新市民"为城市化做出很大的贡献。不仅仅牺牲了他们个人的方面,更多的也尽到了社会责任。在此,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表示感谢!

在本次峰会上,来自行业的各个方面的、学者、企业家,我们以上所展示的来看在研究、生产、发展过程当中有不同的见解,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次分析或者阐述了我国城市化道路所面临的各个方面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我们发展的趋势。同时针对"十一五"的发展,如何在宏观调控科学性新农村建设,如何维护新市民在城市发展当中的利益,以及如何让全市人民共享城市化的成果方面,我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探讨,的发言和点评好,也给我们与会的各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很多的启发。

正如各位来宾和所说的一样,我们在城市化的过程中还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和挑战。因此我们必须很好的解决环境的问题、资源的问题、三农等问题,这需要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的旗帜,在认识城市化本身的基础上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新型城市之路,就是城乡统筹、科学规划、以人为本以文化为界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我谨代表本次峰会的主办单位,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各位来宾、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和各位企业家,以及外宾对我们峰会的帮助和支持。也同时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希望我们各方面能继续关注和支持我们的活动,真正的让中国的城市化造福全人类。现在我宣布"首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圆满落幕,谢谢各位!


邹德慈院士与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秘书长蔡义鸿先生交谈 

【李津逵】谢谢张院长!从《人权宣言》到美国的 听到了他们呼吁说他们也是用整整一百年,回头看这三十年我们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现在我们看到了我们伟大的目标和动力,看到我们种种的困难,但是我们应该抱定我们心中的梦想,向今天秦教授和赵博士所说的,让我们的梦想今天就实现。让我们再一次感谢各位精彩的演讲.现在请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的主任金德钧先生和秘书长蔡义鸿先生起立,他们为这次论坛做出了辛勤工作,我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这样一种来自各个界别不同声音的这种研讨、这种峰会,尽快举办下一次。谢谢你们,谢谢各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