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防囤地新政重挫地产股 沪深两市58只地产股下跌

新京报   2008-01-09 14:32

昨日(1月8日),受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下称《通知》)影响,上海、深圳及香港三市的地产股普跌。其中沪深两市73家地产股除7家停牌外,有58家地产股出现下跌。昨天(1月8日)多数业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产股普跌主要是受到土地新政的影响,尤其是对于大量储备土地,开发能力较小的开发商的影响更为突出。

前10大地产股9只下跌

1月7日下发的《通知》对闲置土地提出严厉的处罚规定,明确指出“土地闲置满两年、依法应当无偿收回的,坚决无偿收回,重新安排使用”。同时“土地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

这份土地新政一下发,昨天上海、深圳及香港三市的地产股“应声”普跌,沪深两市73家地产股除7家停牌外,有58家地产股出现下跌。截至收盘,地产板块整体跌幅达到2.52%,其中近七成个股跌幅超过3%。前十大地产股也仅招商地产上涨,其他均出现下跌。此外,港股地产股也受土地新政影响,引发了内地公司在香港上市地产股的下跌。下跌较大的则是潘石屹的SOHO中国,下跌了4.744%。

上市房企或食圈地“苦果”

“地产股此次下跌,无疑是受刚颁布土地新政的消息影响”,大学国际房地产金融研究主任梁蓓认为,近年来,上市房地产公司在土地市场上囤积土地的现象严重,土地储备成为支撑其股价的重要因素,这一政策出台,无疑对大量圈地的上市房企是一个打击。

金融研究主任钟伟告诉记者,大开发商尤其是上市房企是囤积土地的主要对象,目前十大上市房地产公司,囤积土地的量占到被囤积土地的8%。信达证券研发副总刘景德分析认为,就这项政策来看,大的上市房企肯定会受到明显冲击,不过具体影响有多大,还需要看细则的规定。

房地产“遍地”局面不复存在

多位房地产业人士认为,《通知》对昨日(1月8日)地产股有利空影响,房地产“遍地”的局面已不复存在,国家宏观调控带来的行业洗牌将加速优胜劣汰的进程。

“对于那些圈地,但实际开发能力不足及通过关系多年前就获取土地的小开发商不利”,北京华业地产策划总监邓小虎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新政对于一些有资金实力和开发能力的开发商则是利好,尤其是不囤地的开发商,他们将会面临更多机会。

■ 相关新闻

招商银行调查数据:房地产价格预期开始分化

招商银行新公布的经济情绪调查指数显示,当前市场对房价预期开始出现分化,而昨日高盛的中国经济简评报告则称,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将会推动相关资产价格回落。

招商银行本月公布的经济情绪调查指数显示,当前市场对房地产价格的预期已经开始分化。指数显示,2007年11月超过70%的被调查者认为房价将继续上涨或维持不变,而12月份该比例降至63%,相应地,认为房价将下跌的调查者占比由11月份的28.4%显著上升至36.5%。

标签: 地产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