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将征收20%的土地闲置费 警示银行审慎贷款

新华网  2008-01-08 11:10

20%:土地闲置费从严征收

与去年的两份文件相比,20%土地闲置费征收比例删去“原则上”的字眼

政府加大土地管理的着力点,再次放在闲置土地上。

国务院近日下发《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下称《通知》),首次提出征缴地价、确立土地利用规划优先性和制定考核制度等新措施,以求全面盘活存量土地,保住耕地。

在闲置土地处置政策问题上,此次国务院的态度是要求各地“严格执行”。

《通知》规定,土地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

这已是继2007年层面《关于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的通知》和《关于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土地供应调控的通知》之后,在如何处理闲置土地问题上的第三份通知。

与2007年的两份通知相比,在征收土地闲置费的比例问题上,此次通知删去了“原则上”的字眼。

此前执行了十多年的政策是,征收相当于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0%以下的土地闲置费。

早在1995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曾规定,超过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未动工开发的,可以征收相当于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0%以下的土地闲置费。

此后,1999年出台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对此规定作了重申。

然而,以上述两文件为基准,各多实际征收的标准为8%至10%左右。

到了2006年,为加大房地产调控,相关部委要求加强对房地产开发用地的。对超出合同约定动工开发日期满1年未动工开发的,依法从高征收土地闲置费。

进入2007年9月,鉴于房地产用地闲置情况突出,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的通知》,首次提出土地闲置费按限收,要求“原则上”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首次提出对闲置土地是闲置房地产用地要征缴地价,国土资源部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订具体办法。

征缴地价,是继2007年2月实施的土地税清算制后,对土地迅速带来地产业高利润的再一次平抑。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邹晓云接受《财经日报》采访表示,由于地方政府的利益考虑,加上税价的征缴涉及税务部门和一系列技术问题,这一政策的实际效果还不能过高评价。

《通知》还异常警示,金融机构对房地产项目超过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完成土地开发面积不足1/3或不足1/4的企业,应审慎贷款和核准融资,从严控制展期贷款或滚动授信。

并且,对违法用地项目不得提供贷款和上市融资,违规提供贷款和核准融资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面对银行从严贷款以及按季度贷款的新政,一位企业人士告诉记者,一些城市已出现开发商通过给予购房者优惠政策,来与购房者签订合同而不是购房合同,以规避金融紧缩。

为加大对各地闲置土地清理处置的威慑力,《通知》规定,2008年6月底前,各省级政府要将闲置土地清理处置情况向国务院作出专题报告。

而在2007年9月的《关于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的通知》中,对此规定为2008年6月底前,各省市只要将闲置土地清理处置情况报国土资源部。(来源:财经日报 孙荣飞)

土地闲置满两年、依法应当无偿收回的,坚决无偿收回,重新安排使用;不符合法定收回条件的,也应采取改变用途、等价置换、安排临时使用、纳入政府储备等途径及时处置、充分利用。土地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对闲置土地是闲置房地产用地要征缴地价,国土资源部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订具体办法。


标签:土地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