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企业家行为关系到中国城市化走向

——首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在京召开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8-01-07 15:02

呼吁:要让"农民工"这个称谓成为历史

从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中传出一个声音:从今天开始,要让农民工这个称谓成为历史。

针对给四位农民工代表颁发奖金和证书这件事,学者一致认为,以后要继续做这样的事情。但在说到农民工的身份认定时,不少人认为农民工其实是"新市民"。

尽管农民进城带来了我国城市化水平的提高,但面临着职业上是工人、身份上依旧是农民的尴尬。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就说:"农民工这个词代表着我们过去对这个阶层的歧视,对这个阶层的不认同。从今天开始我们不应该再提农民工这个称谓了。"建设部干部学院副院长张庆风将农民工称为"新市民"。他说,在中国城市化的进程中,"新市民"为城市化做出的贡献很大,不仅仅牺牲了他们的个人利益,更多的是尽到了公民的社会责任。

教授秦佑国说:"我希望将来农民工这个词成为一个历史,成为过去,他们就是我国的公民,是我们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份子。到那个时候我们才是真正地认同了他们,我希望有一天他们的身份识别能够尽快地认同,我也希望这个时期尽快到来。"

增强中国与在城市化的合作

在本次峰会上,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工程正式启动。英国驻华使馆新闻处处长、一等秘书肖大卫先生作为外宾代表上台致辞:"我意识到这项工程的重要性。我希望这项工程的启动,不仅能增强中国与在城市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更希望中国的城市化能为全人类带来福祉。"在现场,记者看到除了肖大卫先生先生及夫人外,出席本次峰会的还有其他国际友人,包括联合国《丝绸之路项目》艺术总监约瑟夫·冯先生及夫人、法国著名建筑设计师德尼斯·岚明以及韩国、法国的企业家。

据悉,本次峰会的活动主办方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是由政府部门指导,各地城市领导、研究机构、学术团体、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技术企业、规划设计单位、整合营销机构和相关新闻媒体联合组成的大型行业协作组织,其成员拥有较高度和影响力,处于同业领先地位。其一是国际化,有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等国际背景的和企业家;其二是专业性和性,有邹德慈等院士担任荣誉顾问,有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作为指导,同时拥有、人学等学者作为智力支持。

"我们的使命是让中国的城市化造福全人类!我们的目标是为中国的城市化提供智力支持!我们的战略是用中国的城市化实现全球梦想!"据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秘书处工作人员介绍,委员会的宗旨是践行科学发展观,致力于构建和谐工程、和谐社区、和谐城市,推动城市化相关产业链的互动协作关系,整合行业科技、信息和资本资源,以构建生态城市为核心,以建设"四节一环保"工程为重点,寻求城市化与房地产开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团结广大成员为提高中国城市化发展的整体科技水平而共同努力。以新兴的城市化为交互平台,实现组织共创、资源共享、事业共进、利益共赢。本次峰会正是委员会为城市化产业链搭建的交流平台。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将开展城市化的相关理论及实践研究,是代表性城市、小城镇、企业和工程的专题研究,向成员单位及行业推介国际国内城市化的信息与科研成果。除了对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做出贡献与示范价值的城市、企业、机构与建筑工程将进行深入研究与分析,还将对贡献突出的学者、政府领导、企业家和建设者进行宣传与表彰。"另据透露,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将根据工作实际,陆续组织有关、学者、企业家和新闻媒体人士,深入我国城市化热点区域、热点城市等进行调研,总结这些城市在城市化进程中的经验与教训,为推进我国城市化进程做出贡献。

在峰会上,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的标识(LOGO)出炉,LOGO对外释义时,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LOGO用中国书法的飞白笔触,演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城市化进程飞速发展的量与质的深刻内涵;四个正方形红蓝色块的菱形组合,分别表示了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理念和城市化集群的形成。该标识将以历史所赋予它的使命,以广泛的识别率和记忆率,为中国的城市化伟大进程做出贡献。委员会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立足诚信,恪守'以诚信理念做到诚信服务',让成员单位在服务中感受我们的真诚。"委员会将研究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矛盾和问题,揭示发展中的特征和规律,探寻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高质量、高水平的城市化发展之路。既为中国城市化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又为中国城市化相关产业发展壮大打造互动平台。

城市化主题展受关注

在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现场,以"中国的城市化进程--21世纪人类的伟大历史变迁"为主题的城市化摄影展,吸引不少人驻足观看。城市化主题摄影展分为释义篇、回顾篇、成就篇、形势篇、对策篇等篇章,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述了和中国的城市化进程。

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城市化率将由目前的43.9%提高到75%左右。由于我国城市化进程正在加速进行,其速度,将要把数亿农村人口逐步转移到城市之中。与会者感受到,我国的城市化进程,是自19世纪初以来发生在地球上人类最伟大的历史变迁,正吸引着全的眼球。这对我们了解和我国的城市化进程,正确把握我国城市化发展的总体趋势,深刻认识我国城市化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如何有效地促进中国城市化有序、和谐、科学的进行是大有裨益的。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通过本次峰会,大家了解了我国的城市化进程,正确把握了我国城市化发展的总体趋势,深刻认识了我国城市化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对如何有效地促进中国城市化有序、和谐、科学的进行也进行了理性的思考,同时获得了更多的经验和体会,也寻求到了更多的发展、合作和创新的机会。

"到本世纪中叶,要将我国的城市化水平由目前的43.9%提高到70%左右,我们必将面对很多困难和挑战,必须解决好三农、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一系列的问题。"建设部干部学院副院长张庆风作总结发言时说,我国的城市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和支持这项工作,用我国的城市化造福全人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