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何维达:与经适房相比较 廉租房更容易做到公平

房天下  2007-12-13 17:45

日前,《廉租住房保障办法》和《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相继颁布,标志着我国住房保障性政策的“落地”。可以说,我国保障性住房政策正式步入了实施阶段。

在一系列调控政策相继出台的背景下,北京楼市未来的走势问题尤为引人注目。由政府主导的双限房、经适房、廉租房是否将持续加大供应?这对目前僵持中的房价会带来何种冲击?政策的出台对开发商、代理行及其他各方面将会产生何种影响?目前已经出台的政策还有哪些需要补充之处?等等。

对此,搜房网新闻于12月13日(周四)下午14:00-16:00邀请业界学者参加了“2007保障性住房政策执行年”大话地产论坛。

经济管理学院博士 何维达
经济管理学院博士 何维达

论坛上,经济贸易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何维达表达了以下观点:

【主持人】最近出台的政策,能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住房问题的现状?希望您能从经济学的角度上来谈这个问题,因为在昨天的住交会论坛上,茅于轼老师提出不赞成经济适用房这种保障性住房,认为应该大力发展廉租房。您的看法呢?

【何维达】最近出台的这两个政策,一个是廉租房的,一个是经济适用房的,从根本上解决不太可能,但是可以缓解这个问题。现在廉租房情况现在比较好,而且跟国际上通常的住房政策比较接近。廉租房比较经济适用房来讲,廉租房更容易做到更公平,但是经济适用房就很难说,因为从以往经济适用房的情况来看,这里面不公平的交易有,我通过各种途径得到经济适用房,经济适用房出租是很赚钱的。

【何维达】还有是单位提供住房,可能搞上两套经济适用房,这就出现不公平的现象,这次两个政策出台,比以前更进步。一个是明确出方面的规定,另外住经济适用房,他的标准问题。而且低收入家庭没有条件申请。

【何维达】我觉得经济适用房在这里,经济适用房从地方到政府有更明确的方面。经济适用房有环境监控会更好,当然完全避免以前黑幕交易这不太可能,但在制度上有了一些保障,比如经济适用房制度是九部委共同颁布的,加强,看有无黑幕交易,这与以前不同。

【何维达】经济适用房从整体上来讲,廉租房应该采取一些措施,供应特定人群使用。另外廉租房对收入,我觉得廉租房也可以对中等收入家庭。有限产权专发为完全私有个人的产权,在一定时候就可以取消,只要潜在利益大于现在利益,就会有寻租可能性。经适房之所以会有黑幕,是因为当时企业没有做规定,我有一套或两套,我过去一段时间马上可以交易,它的经济利益与当时经济适用房住宅要高。在这里有些规定现在还没有,如果没有潜在利益在这里面,我觉得经济适用房是不会存在黑幕交易。

【何维达】从今后的情况来看,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可以缓解现在住房紧张的问题,同时给低收入人群提供一种机会,但是并不能保证人或者说经济适用住房,从现在的情况,北京经济适用房只占3%左右,房地产开发商在你保持本金利润的情况下也不会大量开发,也是有条件的。

【何维达】从国外经验看,廉租房比较多一点好,另外,根据对一些国家的了解,比如新加坡,房子也是很挤。另外通过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还有其他的措施,一方面逐步保障了低收入阶段的住房问题。我们不能完全靠这两个措施、政策解决人民的住房问题,还可以通过其他的措施来统一考虑、统一解决,我觉得这样可能比你仅仅这两个措施效果会更好。

标签:何维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