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奥运 > 正文

“中国城市地产100指数”样本选取将于近期开展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7-12-01 13:32

中国城市典型地产指数系统源于中房指数系统。为了从微观角度反映城市地产市场价格状况和市场表现,监测城市地产市场发展走势,确立城市地产市场代表楼盘及价格风向标,指导购房消费,1999年在中房指数系统理论体系和架构的基础上,中房指数系统建立了中国城市典型地产指数系统。它是一套对城市地产价格走势进行调查、研究、预测的科学体系,通过对城市样本项目的价格等典型特性分析,从局部到综合反映住宅市场微观领域的态势及走向,以达到对整个城市地产市场的反映与监测。

1999-2006中房指数系统连续七年发布北京、上海、天津、深圳、重庆等中国主要城市的典型地产价格指数,发掘各大城市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样本项目,以房市“成份股”的方式向置业消费者和者推介这些地产项目,从而达到树立中国城市地产品牌和区域项目旗舰,引导购房者的置业取向的目的。

1999-2006七年来诸如万科、华侨城、金地、仁恒、SOHO中国、华润、阳光100、上实等众多享誉中国的著名开发企业的项目纷纷成为中国城市典型地产指数系统样本项目:

万科•四季花城、阳光100、SOHO现代城、奥林匹克花园、蔚蓝海岸、华侨城、紫玉山庄、汤臣高尔夫、凤凰城、当代万国城、金地•格林小镇、F•天下、上海滩花园、佘山银湖别墅、仁恒河滨城、中环一号、海上海新城、复地北桥城……

在对各城市区域典型指数样本项目进行长期监测的过程中,中国城市典型地产指数系统注意到,随着国家宏观政策导向、居民购房消费需求特点的变化和房地产开发水平的不断提高,房地产产品的专业化、细分化、品质化正成为我国房地产行业的普遍发展趋势,并且不同城市的同类房地产产品的趋同性和存异性同时并存,各城市间同质产品的比较研究深具现实意义。

在此背景下,2007年9月,中国城市典型地产指数系统首次在范围内开展“中国城市典型地产指数-专业类型地产”研究,并基于以下样本选取原则,首批确立了创意地产、专业市场、复合地产、中式地产、水景地产、成品地产、国际居住区地产、特色别墅、宜居生态地产、住宅新地标十大专业方向。

1. 以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为导向,追求房地产与社会、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

我国“十一五”规划中,提出要建立“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而能源消耗量占四分之一的建筑行业仍存在较多的资源浪费现象。目前,我国住宅建筑的平均使用寿命只有三十年,采暖能耗是瑞典、丹麦和芬兰的一到三倍。房地产作为在资源耗用和环境维护中处于重要环节的行业,仍存在较严重的只顾当前、不重长久;只顾外形和结构、不重节能;只顾消费、不重维护的倾向。

本次典指选样通过宜居生态地产和水景地产,强调房地产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依托;通过成品地产,强调全装修在资源节约中的作用,通过复合地产和住宅新地标,强调项目与城市的共生共存,最终致力于房地产与社会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达到真正以人为本的人居生活。

2. 以产业结合和土地集约应用为导向

住宅产品对土地的使用是一次性的,但商业地产则可通过产业的集群效应和商业运作,循环创造GDP,使土地成为可再生资源,并实现自身产业和土地的双重。本次典型指数研究选取目前商业地产开发中的两种活跃形态-创意地产、专业市场,探索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土地的集约循环利用。

3. 以创新和产品品质回归为导向

经历2005-2006年的宏观调控,房地产行业的差异化、品质化、品牌化倾向越发明显,万科、中海、保利、绿城、仁恒、龙湖等在产品上力求精益求精的企业市场地位得到巩固和加强。本次典指选样注重对品牌企业、品牌项目的关注力度,致力于挖掘能给予土地附加值的项目。

4. 以发掘新兴房地产市场为原则

由于我国房地产市场和产业经济在空间和时间上的不均衡,房地产产品呈现普遍集中在华南、华东等房地产发展历时长的区域以及在经济水平上居于领先的一线城市的格局,中西部城市及二三线城市在房地产产品理念的创新和类型的丰富性上多有不及。但包括武汉、成都、重庆、西安等在内的中西部城市以及天津、无锡、宁波等东部二三线城市近年来楼市发展迅速,纷纷吸引众多开发商先后抢驻,精品楼盘不断涌现。本次典指选样中,加大了对这些新兴房地产市场的关注力度。

基于以上原则,本次典型指数研究历时三个月,针对十个专业方向,对华东、华北、华南和中西部四大区域、34个城市共500多个项目进行了广泛选样,形成“2007-2008中国城市典型指数研究-专业类型地产”样本选取结果。这对于促进我国房地产行业的细分化、确立专业地产的行业标准、使专业地产开企业实现有效对标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国城市典型地产指数系统将继续扩大研究范围,将科技地产、旅游地产、地产等专业类型地产纳入研究体系中。

与此同时,中国城市典型地产指数系统也将对原有的城市区域典型指数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并已于2007年11月启动“中国城市地产100指数”研究。研究将坚持“市场份额、销售表现、产品创新、价值挖掘”、一切以数据说话的原则,选取中国具有代表意义的100个样本楼盘

“中国城市地产100指数”将为每个样本项目,根据符合不同需求,不同区位,不同产业领先方向,设立舆论,通过宏观政策、楼市动向、项目情况、项目动态、机构视点、评述、定期监测结果等方面对“100指数”样本项目进行全方位展示和深入剖析,旨在通过“中国城市地产100指数”的监测跟踪,反映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市场趋势及房地产产品的进发展方向,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研究具有划时代意义,同时,可以让消费者拥有一套类似于股市选择个股一样的,自主决策研判市场和项目的参考系,指导和引领正确的住宅消费观。“中国城市地产100指数”的样本选取工作将于近期正式开展,并建立长效机制。

标签:地产指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