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奥运 > 正文

担负奥运会应急供水 北京石段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新京报   2007-11-26 09:34

南水北调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总长307.46公里,西四环暗涵工程已成功穿越五棵松

担负奥运会应急供水 北京石段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血脉相通,有人用这个词来形容河北与北京的关系。明年,担负着奥运应急供水的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供水工程将达到通水条件。届时,河北省四座水库的水将涌进京城百姓家。

从施工地图上看去,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就像一条红色的动脉血管,它南起河北省石家庄,北至北京团城湖,将河北、北京两地紧密地连成一体。工程预计总173.63亿元。

按照奥运前达到通水条件的目标,部分未完工的关键性节点工程目前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根据规划,工程建成后,可联合调度河北省岗南、黄壁庄、王快、西大洋四座水库向北京供水,奥运前可具备向北京应急供水3亿至5亿立方米的能力。

平原有引水渠,遇路有公路桥、倒虹吸、渡槽,遇到山脉则有隧洞。这一切,组成了南水北调整个工程。资料显示,石家庄至北京团城湖总干渠长307.46公里,沿线修建隧洞9座、倒虹吸84座、暗渠3座、涵洞24座以及公路桥118座。

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中有3座标志性倒虹吸工程,分别是河北省正定县的滹沱河倒虹吸工程、河北省曲阳县的唐河倒虹吸工程以及保定市易县的中易水倒虹吸工程,其全部位于河床之下。

工程中还有亚洲的漕河渡槽工程,目前这个标志性的工程已经修建完成。已经完工的还有另一处标志性工程———釜山隧洞,它是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重要的控制性枢纽工程之一。此外,西四环暗涵工程已成功穿越五棵松。

明年,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召开之前,河北省四座水库的水经过处理后,将流入北京城市供水管网,带着“冀情”畅流京城。

京石段重点工程

●西四环暗涵工程

上接卢沟桥暗涵,下接团城湖明渠,西四环暗涵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的最后控制性工程。因西四环快速路于1998年先于南水北调竣工通车,所以施工方案由明挖改为暗挖,工程复杂性急剧增高。

2005年5月28日,该工程正式开工。2007年11月23日,西四环暗涵工程从五棵松下方穿越,这一难点的攻克,预示着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建设已近尾声,预计年底前完工。建成后不仅能保障向北京地区应急供水,而且将为2010年长江水进京创造条件。

●永定河倒虹吸工程

永定河倒虹吸工程为北京段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位于丰台区卢沟桥下游约3公里,其穿五环路的浅埋暗挖工程是施工技术难度较高的地下隐蔽工程,对地面的沉降量控制极其严格,工程已基本完工。

●惠南庄泵站工程

位于房山区大石窝镇惠南庄村东,与河北省涿州市相邻,是京石段总干渠上惟一的一座大型加压泵站,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的标志性建筑物。该线段将先期为北京增加4亿立方米的水量,以确保奥运会顺利进行。

●北拒马河暗渠工程

位于河北省涿州市西疃村和北京市房山区南河村及惠南庄村,横穿北拒马河中支及北支,总干渠长1781.05米,为中线总干渠进入北京的个单项工程,承担着防汛的重要任务。工程计划于今年年底完工。

●釜山隧洞工程

位于河北省徐水县,是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中的大型建筑物、控制性枢纽工程,其在中线河北段7个隧洞工程中开工,率先实现全线贯通。工程由进口段、洞身段、出口段三部分组成。工程于今年3月25日完工。

●漕河段工程

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县境内。除担负着向北京应急供水外,还担负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线贯通后的输水任务。其跨越漕河的巨型渡槽长2300米,是我国当前的输水渡槽,该工程于本月完工。

●唐河倒虹吸工程

位于河北省定州市曲阳县支曹村北,在京广铁路唐河桥以西14公里,西大洋水库下游16.4公里处。工程由进出口连接渠、倒虹吸、导流堤、退水闸等部分组成。2004年9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今年10月底完工。

●滹沱河倒虹吸工程

滹沱河是流经石家庄市的河流,该工程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工程施工过程中,挖掘出始建于北宋的平板石桥,具有考古价值。2003年12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是中线开工项目,目前已完工。

●古运河枢纽工程

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西郊,工程的起点即为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的起点。该工程由渠道工程、古运河暗渠工程及田庄分水闸工程组成,是总干渠上的一座大型河渠交叉建筑物,占用土地600多亩,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京石段大事记

2003年12月30日

南水北调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首批工程开工。永定河倒虹吸、滹沱河倒虹吸工程开工建设。

2004年9月1日

唐河倒虹吸工程和釜山隧洞工程开工建设。

2005年5月28日

北京段施工复杂、难度的单项工程西四环暗涵开工建设。

2005年7月15日

古运河枢纽工程开工建设。

2005年12月22日

北京市编制完成《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总体规划》。

2006年2月27日

国土资源部批复了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建设用地。

2006年3月25日

釜山隧洞工程实现全线贯通。

2006年6月18日

漕河段岗头隧洞工程实现双洞贯通。

2006年7月20日

北拒马河暗涵开工建设。

2006年9月1日

卢沟桥暗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2006年9月5日

沙河(北)倒虹吸主体工程正式施工。

2007年5月18日

西四环暗涵穿越五棵松车站工程开工。该工程是西四环暗涵施工难度的控制性工程。

2007年10月26日

北京段终点团城湖明渠段园内施工全部完成;卢沟桥暗涵工程第五标段主体工程完工。

2007年11月23日

西四环暗涵工程从五棵松下方穿越。这一难点的攻克,预示着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建设已近尾声。

标签: 石段工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