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合伙买房需提前公证协议 再购房算不算二套房?

新京报  作者:李宛霖  2007-11-02 15:23

案例:孙丽来北京4年了,一直和闺密租住在一起,她们觉得租房不划算,但又没能力各自购买一处房产。因此两人打算合伙购买一套房,共同付贷款。由于身边没有先例,她不知道这种方式可不可行,房产证上可否署两人的名字。如果可行,将来如何把房子转到一个人的名下,又如何办理手续?另外,两人再购房算不算第二套房?

购房前需要公证协议

“购房的两个人需要确定协议,并到公证处进行公证。”据北京市盛延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志同介绍,没有亲属关系的朋友可以合伙买房,但需要签订合伙买房的协议,“明账细算,越细越好”,各持一份。明确责、钱、权、利、房的归属,以期达到利益共存的基础。确定好协议内容后,需要去公证处办理相关手续。

同时,张志同表示,办贷款的时候可能会麻烦一些,部分银行对没有亲属关系的两人购房放贷会相对谨慎一点。如果出具的收入证明没有问题,找一家政策宽松的商业银行,应该问题不大。

协议中详细明晰权责

“只要去公证处进行全权公证,证明产权为两人,就可以购买。”链家地产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京市各公证处都有针对这种情况的公证书,会表明各项注意事项。

“公证书会将具体细则的约定进行公证。”北京市国信公证处工作人员介绍,细则内容主要包括“双方对该房产各拥有1/2的产权、五年之内双方不得将名下产权转售、五年后根据市场价重估房产价值依协议分配。”等。据介绍,通常合伙购买房产的两人会根据双方的实际经济情况,约定一个期限,一般五年稳定期较为适宜。经过五年的发展与积累,双方都已具备较强的经济基础,能承受产权变化产生的波动。涉及“波动”,两人可另外有详细的约定,比如“五年以后,一方想变卖名下产权而另一方欲购买时,可根据当时市场价由购买方支付卖方全部金额”、“若两方都不想保留或两方都想保留时,依当时市场价变卖后平分所得金额”等。

如果只有单方向银行申请贷款,那么协议里还需要特意注明另一方须每月以转账(或现金支付等)方式向对方支付房贷月供。另外,协议中还要详细记录关于房屋方面的共同支出,如房贷还款额、物业管理费、各类清洁费等。

再次购房可能算第二套房

“根据不同的贷款方式,银行可能将再次购买房产视为购买第二套房。”链家地产的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是用其中一方的公积金贷款购房,那么房屋产权证上就只能写一个人的名字,购买后再去公证处公证,证明房产属于二人共有。用公积金申购的人将来想要再用公积金购房,则需要把合伙购房时的贷款全部还清。而且,根据银行的规定,该人再次购买房产则属于第二套房,而另外一人再购房产,则不算第二套房。

“如果是二人合伙购房做商贷,情况还会有所不同。”该工作人员说,如果是以双方名义合伙商贷购房,房产证上可直接署两个人的名字,表明产权归二人,将来一方想要分开归属权,按已公证协议约定,将房屋产权转让给另一方即可。

律师提醒:合伙买房风险不小

北京市盛延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志同认为,合伙买房风险较大,决定时要慎重一些。他在工作过程中接到过相关的咨询,一位大学毕业一年的男生,与几个相处比较好的同学合伙购买了一套房子,打算等将来价格涨到一定程度时将房子卖掉。买房之初,大家写好一个协议,首付款每个人出多少,买房子时合同上写谁的名字以及将来月供款如何支付等。买后不到一年,楼市销售火爆,房价上涨较快,如果此时将房子出售,每个人都能得到比较可观的。后来因为合伙购买房产的朋友意见不统一,有人想要把房子卖掉套现,有人想留着继续却无力购买其他人的产权,纠纷就此产生了。

张志同认为,首先,合伙买房者每一个人的资金实力都有限,相应的抵御风险的能力就比较差;第二,假如在按揭过程中,某一个合伙人需要资金想抛房套现,其他合伙人将如何应对?第三,如果合伙者连续购买了两套以上的房屋,风险就更大;第四,在这个过程中,难免出现合伙人意见不统一的情况,比如,有人想出售,而其他一些人不同意,合伙人之间就会发生矛盾,虽然赚了钱却赔了友谊。

今年以来,住房贷款增长迅速加快,无论是一个人同时按揭多套房子,还是几个人合伙买房,经济风险都不容小视,合理住房的需求可以考虑,若是投机则需慎重。

标签:二套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