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住房公积金贷款难满足贷款需求 可强化房租功能

新京报  作者:吴兰友  2007-09-03 07:51

中等收入者的住房如何保障,9月1日《新京报》的社论《中等收入者的住房怎么保障》认为,能否像香港那样对中等收入阶层通过采取人性化的减,或者对住房月供和房租实行税前列支,或者通过个税返还减轻他们的房贷和房租负担,并原则地提到应加大对住房公积金制度的重视和规范程度。

相关阅读:

·[加息后贷款利差拉大 用足住房公积金能省9.5万元]
·[住房保障钱从何来?300亿土地出让+100亿公积金]
·[支招房贷省钱攻略 公积金贷款可省19万]
·[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 40万至60万购房者受益]

其实,对中等收入阶层来说,主要问题已不是能否享受到住房公积金政策,而是如何完善住房公积金政策,以适应中等收入阶层短期内购房无力,租房又不甘心的现象。

目前的住房公积金政策,其主要目的是为支持个人购买住房。事实上,随着房价的上涨,多数中等收入阶层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累计额,常不足房价的数十分之一。即便争取住房公积金贷款,以笔者所在的中等城市为例,房价多在30万元以上,而夫妻二人按规定只能获取住房公积金贷款5万元,还款期限在5年以内。

笔者应算本地中等收入阶层,购房时却放弃住房公积金贷款,选择了额度可达20万元、还款期限30年的商业贷款,原因是贷款5年期的住房公积金贷款5万元,不仅无法满足贷款需求,而且仅此一项贷款每月约需还款900多元,占工资总额的三分之一。其他大型城市住房公积金政策相对宽松,但与当地较高的房价相比,中等收入阶层同样存在使用住房公积金购房的尴尬。

不过,若中等收入阶层走先租房、再购房之路,并辅之以住房公积金支付租金却可行。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中有关支取住房公积金的条款却规定,只有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才可动用住房公积金,这一比例的规定各地不同,实际操作中人们极少将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个人租房租金。因此,建议修改这一规定,只要没有住房并提供租房合同的个人,都可自由选择利用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以此减轻个人租房的经济负担。

(作者 山东银行从业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