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北京居住质量提高人均居住面积居全国第三位

房天下   2007-08-16 22:47

自从进入21世纪以来,北京居住质量明显提高。据统计,去年北京市商品房施工面积达到10483.5万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从几年前的十几平米增加至目前的三十多平米,近一步缩小与深圳、上海的差距,居第三位;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1.2平方米;居民生活配套设施日趋完备化。

居住质量通常从城市整体水平和住宅微观质量两个方面考量。北京居民居住质量的提高是政府宏观建设与地产开发企业的商业运营这两方面共同作用的成果。同时,居住质量的提高不仅仅单纯地从物质角度衡量,它也体现在居住者精神层面满足程度的提升。

凭借多年的建设经验以及对未来的科学展望,政府将北京的总体规划定位为“国家首都、国际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宜居城市”,目前北京的各项建设也都是围绕这一定位展开的。旧城改造、城市功能分区、城市环境改造等多项城市建设举措都在整体大环境方面显著提高了北京居民居住质量。

作为住宅建设者的北京地产开发商则扮演了提高居住质量的具体实施者。北京在5年时间内开发了上千个楼盘社区,这些社区的建筑质量明显呈现出日趋优化的特征。在商业规律的驱使下,商业楼盘社区的户型舒适度、园林环境、物业管理、科技运用、节能措施、安全保障等都成影响商品楼盘销售的关键因素。因此,各家开发商都在这些居住要素上大下苦功,商业楼盘社区的宜居程度也因此大幅提高。

北京居民现在对居所的选择也不仅仅取决于价格、地段、建筑本身等硬件上,大部分居民表示也很在意楼盘社区的形象或主题,他们希望购买的房子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居住场所,而且能够在精神生活上带来一定的满足感。一个社区所凸显的人群身份、生活价值观成为与硬件设施同样重要的因素。据调查,北京的楼盘社区有72%具备不同规模程度的商业配套,56%拥有不同程度的娱乐休闲配套,非毛坯成品住宅逐渐成为流行趋势,而这些配套设施在满足生活需求的同时,也满足了居住者的精神需求。

尽管在地产商业化的道路上依然有许多令人不能满意的现象存在,但从整体上来看,市场规律才是商业地产发展的准绳,企业只有切实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为北京建设更多买得起的好房子,地产行业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地产企业才能够获得更长远的利益,北京人的居住质量也必将更上一层楼。

标签: 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