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二手房市添购买新军 12.6%毕业生弃租求购

千龙网  2007-06-19 15:57

北京市教委公布今年高校毕业生有18.2万,其中包括72%的外地学生,而在这13.1万之多的外地学生当中有83%左右预计选择留在北京发展,而且外地的高校毕业生来京求职数量更是突破了50万,这两部分在今年7月份为京城房产市场带来了40万左右的租赁买卖需求。

12.6%的毕业生弃租求购

虽然和往年一样,很多来京毕业生选择了多人合租,但是今年有个比较特殊的现象是,很多毕业生在求职前先考虑买房。记者在中大恒基松榆里店就遇见一位的毕业生登记购买周围二手房产。这位王姓同学介绍说在他认识的非北京本地而选择在京选择工作的同学中有20%多的人在家庭的支持下考虑买房。据中大恒基市场部调查显示在40万左右的外地应界来京求职的大学生中有12.6%的有短期购房的需求。而且其中不少已经购买到了房产。而这一比例在去年仅仅不到5%。

中大恒基市场部有关人士认为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有多方面。06年的楼市可谓是变化莫测,国家系列调控政策频频出台,从利率政策到税收政策、从营业税到个税,北京的二手房市场经历了一系列的变化,成交量的变化却没有影响价格,北京的价格依然在上涨,而大学生初期的工资水平却在下降。所以大学生更多的买房需要靠家庭的支持,而且对价格的上涨预期和租房及找工作带来的双重压力使很多应届毕业生考虑先购买房产。

应界毕业生购买的房产主要是在40-50万的交通便利的地段二手房,而且父母是主要出资人一般选择的是两居。购买地点主要在轨道线周围及高校周围。

租赁仍是

据中大恒基统计数据,绝大部分的毕业生仍然选择租房,在自己周遍暂时租房是,一是安全因素,大学生初出茅庐,对社会环境比较陌生,在加上对周遍环境,配套设施等熟悉,使其不愿意离开自己生活四年的地方,在心理上感觉比较安全。二是方便找工作,因为一般所在地是个文化,科技的汇集地,也是毕业生找工作的理想方向,所以,在周围租房,再围绕找工作成为大学生普遍的择业模式。但是针对大学周遍房价较贵的情况,中大恒基建议大学生采取合租的方式来解决居住问题,另外交通也是不能够忽视的,外地学生本来对京城环境不是很熟悉,为了找工作方便,也可以在交通便利的三环找房合租,比如说苏州桥,安贞,北太平庄,这些地区不仅离比较近,而且房源也比较多,很适合应届毕业居住

中大恒基市场部建议刚毕业的大学生因为刚走出校门,社会经验不足,对未来职业发展方向不明确,为了寻找到真正适合自己发展的工作,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工作地点不固定,虽然可以选择在买房后在固定的地点选择工作,但是毕竟在职业初期不稳定的因素更多。在此种情况下,租房无疑应该是,如果急于买房则成本太高、容易负担不起,即使家里经济条件较好,也要谨慎考虑,毕竟北京动辄超过50万的房产相比较一般家庭而言压力都比较大,综合来说租房是要更合适一些,一方面,可以减轻买房带来的沉重的资金成本压力;另一方面,还可以自主调整因工作不稳定带来的收入不固定情况下的支出成本。因此,建议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租房要比买房相对合适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