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广州有多少“烂尾楼”?

羊城晚报  作者:杜星 余颖 雷鸣 吴江 王琳  2007-05-31 16:56

广州有多少“烂尾楼”?每天有多少黑洞洞的城市“疮疤”在污染着我们的视觉?官方的说法是,共有132个烂尾地块,其中有55座是烂尾楼。他们中的某些,规模宏大,甚
至于坐落在城市的心脏地带。它们就像少女凝脂般肌肤上突现的脓疮、像高山流水般音乐中陡然的断弦,像……

无需太多修饰,也无需过多评述,我们只要真实地记录每一个故事,那就是一部笔下有千钧的血泪史,一部头脑发热年代的教科书。从中,我们能领悟出什么?决策的,管理的,金融的……是不是一种常常有的冲动在左右着不太理智的思维?

令人振奋的是,社会各界正积力于寻求烂尾楼的解决办法。在去年召开的广东省政协会议上,就有政协委员建议各方面合力解开“烂尾楼”的死结,并呼吁该问题再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另据悉,广州市部分代表正在进行全方位调研,有可能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就此问题向有关部门作出质询。

打打停停开工几年等等盼盼好梦难圆

据记者探访,这些“烂尾楼”多矗立在繁华路段,规模都很大,废弃时间长短不一。比如在广州最繁华的天河体育周边,“中国烂尾楼”中诚广场自1992年破土动工以来,已任凭风吹雨打了十来年,羊城国际商贸也趴了五六年,新国际广场至今仅有四层之高的框架……

这些“半拉子工程”不仅严重影响市容市貌,更积压、浪费了土地资源,造成大量财产损失。据业内人士称,这也是造成银行呆坏账最主要的原因。

这些烂尾楼的背后,是众多小业主欲哭无泪的无情事实。1997年3月,朱先生以近70万元的价格买下了望江豪宅“京隆阁”(后更名为“龙珠苑”)的一套住宅,本以为发展商能按约第二年10月前交楼。孰知该工程1998年初突然“烂尾”,此后工程打打停停,至今129户业主无楼可收,161户拆迁户无法安置。四年多来,朱先生和一批准业主们无数次找发展商交涉,疲惫地奔波于省市有关部门,也曾将发展商告上法院。“不知道何时才能圆自己的住房梦?”朱先生一脸无奈。在广州市各级法院查封的40多个烂尾楼盘案中,几乎每个楼盘都涉及少到数十、多至数百起小业主告发展商的官司。

烂尾成因:头脑发热吞咽“烂尾”苦果

广州的烂尾楼大多是上世纪90年代初、中期动工兴建的,又在宏观经济调整中冷却,正是这一冷一热,使人们不得不吞咽“泡沫经济”带来的苦果。

当时广州房地产开发过热,土地的供应,再加上开发商对市场预测不准,盲目上马。“烂尾楼”的直接原因大多是资金问题。上世纪90年代初广州房地产公司多达1200多家,其中不少是滥竽充数,抱着趁机“捞”一把的心态。有的公司搞不下去,干脆就人间蒸发了。

盲目的审批也是造成“烂尾楼”的原因之一,某些政府部门盲目引进外资,却对资金到位情况并不了解,批了就开始拆迁,造成如今的结局。同时,城市规划滞后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有些地块不是因为开发商资金不到位,而是在拆迁过程中突然碰到了道路调整,被迫要改变功能。城市建设管理也有漏洞,过去开发商搞土地开发,缴首期少于地价总额的20%,就可拿到建设土地批准书去银行贷款,这种做法对那些没有经济实力的开发商几乎没有约束力,开发不下去就可以拍屁股走人。

中诚广场就像眼睛里的一粒沙子让人难受。

 烂尾文本:烂尾楼”是怎样诞生的

本月初,中国“烂尾楼”———中诚广场要被法院委托拍卖的消息,一经公布,立即全城轰动。“中诚”的老板钟华以及它的故事,也在媒体追踪下浮出水面。

据称,号称湖南首富的钟华是湖南常德人,现年50岁左右。关于他的桶金,比较可靠的消息是他在海南建省以后不久就到海南做房地产,凭借某种特殊关系,赚了大钱。

上世纪90年代初,在一片房地产开发热潮中,钟华来到广州,立即看上了正在成为广州新商务区,与80层中信广场及市长大厦相邻的地块。并与拥有该地块开发权的广州市城建总(后退出)一拍即合,以后与另2家公司(后退出)共同组建了项目公司。1992年,中诚广场开始动工兴建。尚在打地基的中诚卖出的楼花尽管每平方米高达3万多港元,却受到买家热烈追捧。

怎奈好景不长。1997年爆发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使得楼花猛然卖不动了。中诚广场资金匮乏窘态立现。此时人们才注意到一个令人吃惊的事实:对这样一个十多亿元的庞大项目,香港中诚集团最初的投入只有2000万元,向各银行贷款的总额也只有1亿元!更何况知情人称,钟华还将部分资金抽走弥补其它项目的缺口。

资金难以为继使中诚广场陷入半瘫痪状态。随着楼层越来越高,官司也一桩桩地多起来。据了解,人民法院、海南省高院、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天河区法院等各级法院都审理过有关中诚广场的诉讼案件,所涉官司多达300多起,大部分都是小业主起诉开发商不能如期交楼。

与钟华接触过的人无一例外地提及他这个人一个特点:“不讲信用”。加之债务问题,在银根放开后,中诚四处向银行借款,却没有一家银行愿意。工程烂尾后,钟华也放出风声,希望能跟外部资本合作,也一直没有谈成。钟华总是狮子大开口,他开出的价是按现状整体出售总价为25亿元,完成全部装修工程后整体出售总价为32亿元。据专业人士估算,目前中诚要完成全部工程大约仍需要5亿元的资金,如果按钟华所说的25亿元,分摊到每平方米则成本为3万元,比目前市价高出一倍多。

本月,中诚广场被法院委托拍卖,进入债权登记阶段。有关部门对中诚广场作出的评估价是12-13亿元,这可能成为钟华“中诚之梦”最悲惨的结局。但即使是12-13亿元也未必有人有兴趣来买。

新国际广场

楼盘所在地段:天河路,省外贸

建设用地面积:20多万平方米

在距天河体育及天河城不足百米处,当前广州城最繁华的商业旺地中,却突兀的耸立着一长列超大型的仅四层之高的烂尾楼框架———新国际广场。这一楼盘发展商据称是当年批回国的港商。该楼原计划建一栋50多层、两栋30多层的综合楼,但建至第四层即停工。据该公司人士解释,停工主要原因是合作纠纷。据称目前该纠纷已达和解。

南方信托大厦

楼盘所在地段:中山大道南,天河东路口东

建设用地面积:63713平方米

原定竣工日期:1997年

开发区国投当初开发这个楼盘时,承担着“树立开发区形象”的光荣使命,所以大楼的命名也颇动了一番脑筋。但怎奈大环境变化后,资金不足,负债累累,1997年“烂尾”,并于去年破产清算。作为债务抵偿,开发区国有资产公司将其债权全盘收购,并准备与珠海一民营企业合作开发。作为对原有债权人之一的民生银行的补偿,这座38层大厦起好后将更名为“中国民生银行大厦”。而开发区国投这次忍痛转让,亏损1亿,加上利息2亿,令公司元气大伤。

港澳江南

楼盘所在地段:江南大道与昌岗路交汇处西南侧

建设用地面积:10603平方米

原定竣工日期:1996年6月11日

楼盘与隔街相望的江南大酒店属同一香港陈姓老板。该楼盘设计定位为面向跨国公司的54级写字楼,其位置却在当时广州人颇为不屑的河南近乡下的地方,自然无买主过问。楼底几层商铺同样难以出租出售,盖至29层只好停工。经两次转手,去年连同江南大酒店被另一叫宝华的香港公司收购。而这一期间,原来的陈姓老板因旗下另一家已破产的上市公司对股民的诈骗行为,被香港政府控以诈骗罪,坐牢一年。

新中国大厦

楼盘所在地段:人民南路西侧广州文化公园北侧

建设用地面积:9401平方米

原定竣工日期:1999年6月30日

新中国大厦1996年7月奠基,在鼎盛时的1998年底,6层楼的商铺几乎全部售罄,创下广州1平方米地铺达11万元的天价,实现了7亿多港元的销售额,创下广州地区单体楼宇业绩。然而,好景不长,新中国大厦项目发生重大财务危机,开发商账户又因经济问题被法院查封,大楼被迫停工,600多名小业主被套牢。此时,大厦的港资开发商广州国商大厦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维曦,于去年3月在香港涉案,被法庭判入狱21个月,至今还身陷囹圄。

羊城国际商贸

楼盘所在地段:体育东路,天河体育东面

建设用地面积:7310平方米

原定竣工日期:1996年

这幢1993年前后开始建造的豪华楼盘,当时以某大报名义要地皮,再与省一建、清远市华泰等4家公司共同开发。但楼盘尚未建好,合作几方就通过出售楼花,将赚取的利润分光了,连土地价都未交齐。的开发商清远华泰的老板刘超英,骗取了盖有省一建公章的空白售楼合同,重复销售该物业后,挟带巨款偷逃境外。这幢楼盘立即陷入“烂尾”境地。

标签:烂尾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