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上海强征二手房交易20%个税搅动北京二手房市场

房地参门户房天下  作者:我爱我家  2007-05-25 17:16

有关消息透露,今天(5月25日),上海市地方税务局已经向各区税务部门下发了有关通知,通知称:“对上海二手房交易个税按买卖差价20%的税率强征,自由选择1%至2%的核定征收将会取消。”据了解,这次上海强征个税,几乎没有“缓冲期”。此消息一公布,虽然远在上海,但还是对北京二手房市场产生了不小的振动。

就目前北京二手房市场而言,业主卖房时所缴纳的个税仍然按照2006年8月1日,北京市地税局下发的通知:“如果不能提供房屋原值的,将按纳税人住房转让收入的1%核定应纳个人所得税额。”执行。但是,今天上海出台的这个“个税”新征收办法,无疑为北京的二手房买卖双方投向了“重磅炸弹”。

据调查,部分北京的二手房买卖双方已经出现了“骚动”。一方面,部分业主担心北京如果效仿上海,对二手房交易个税也按买卖差价的20%强行征收,那么,其出售时所产生的必将会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广大购房者也有所担心,生怕北京个税征收政策改变后,业主会将不愿承担的那部分税费转嫁到房价中,增加购房成本。届时,北京二手房市场极有可能会出现,像营业税、个税、土地税开征时所产生的业主、转嫁,购房者购房成本进一步提高等情况。而一旦业主、转嫁等事情发生,北京二手市场将会面临二手房价格进一步快速上涨,交易量停滞不前的情况。

“我爱我家”统计,从今天(5月25日)早上,上海出台的个税新政策来看,由于面临双休日,所以仅从本日的二手房市场统计数据来看,二手房签约量与以往普通交易日相比较,上涨较为明显,涨幅约27%左右。而对于即将到来的周六、日,“我爱我家”统计,其预约签约量较以往普通周末双休日相比,增长了50%左右。截止到25日,受上海“个税”政策影响,北京的部分约看、洽谈中的买卖双方已经加快的交易进程脚步,出现了快速签约、快速成交的现象。

针对此次上海市地方税务局出台的“个税”政策,“我爱我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从二手房业主角度来讲,如果北京也像上海那样,对二手房交易个税强征买卖差价的20%税率,房屋业主将出现房产和转嫁税费的情况。一旦发生这种情况,那么必将会加剧北京二手房交易市场的供需矛盾,导致二手房价格的进一步走高,不利于二手房市场的发展。

“我爱我家”认为,当前,北京二手房市场所面临极待要解决的是,房源供给不足的问题。国家通过税收的手段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打击投机性和性购房行为是好事儿,但是,如果要使北京更多广大中低收入阶层,以及自住型购房群体解决居住困难等问题,不是应该在转让环节增强税收,而是应在多套大户型的持有环节增加税收力度。这样,才能最终使北京二手房市场保持稳定,健康有序的发展的态势。

标签:个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