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小产权房北京热卖 价格仅为同区域商品房的一半

新京报  作者:杨娟娟  2007-05-11 09:56

■现场

注明“小产权”,公开出售

记者驱车在通州、房山两区,沿途看到的小产权项目多为普通住宅。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这两个区域有京通快速路、京石高速路与城区连结起来,缩短了往返城区的时间成本,因此在售小产权项目主要以普通住宅为主。而密云、怀柔两地具有先天环境,使得这两个区域内的小产权项目以别墅类型为主。小产权房就风格来看,有中式、欧式、泰式,外形美观,与普通商品房看上去并无二致。

“明天再来看吧,今天我们的销售人员都出去玩了”,5月8日上午,在通州张家湾镇太玉园售楼处,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询问接待人员时碰了一鼻子灰。太玉园这个占地2000亩、建筑面积为230万平米的小产权项目,共有近150栋六层板楼和20余座多层别墅,目前别墅区已完工,板楼也建成了上百栋。目前在售的是39、43#楼,均价3200元/平米。记者在售楼处停留的十几时间里,尽管没有一个售楼人员的身影,但是看房的购房者还是来了两三拨。

5月8日下午,在房山琉璃河镇的滨水雅园,记者在项目里绕了一圈硬是没有找到售楼处,也没有找到任何写有项目案名的牌子。最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情走进项目后面一个写着“肉联厂”的大门,在询问之后才有销售人员迎了出来。随后记者跟着他绕过一条长长的走廊,来到一间10平米左右的小屋子,正对着门写着“滨水雅园”几个字,墙上贴着几幅户型图。在这个简陋的售楼处里,已经坐了好几位购房者。

据业内人士介绍,购买小产权项目都需一次性付款,而且不能做贷款。购房者一般先交2000元左右的定金,然后与村委会或开发商签一个合同,这个合同与商品房买卖合同比起来要简单得多,除了描述双方权责外,只对房子象征性地描述位置、楼层等。然后购房者付清房屋全款和物业费等费用,就可以拿钥匙了。

■案例

购买就是冲着低总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购买小产权房的多是初次置业的年轻人和想要养老的老人。“很”,“环境清静”,“将来有可能会转正”,成为记者听到的的购买理由。

低价格是“撒手锏”

“毕业后过了几年不缺钱也攒不住钱的日子,随着和女朋友婚期的,才忽然感到压力”,今年30岁的陈先生工作6年了,与女朋友恋爱两年,准备今年结婚。一定要买个属于自己的房子,今年1月,此前基本没动过买房念头的张先生揣着好不容易凑上的28万元,认真地到房市看了一圈,头疼地发现自己的选择有限。

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先是考虑在女朋友工作的广安门买个二手房,9000元/平米的价格让他望而却步,他自己工作地点在复兴门,那地方更是,房价贵得离谱。而他在网上查了一下,沿线的房子都不了,连石景山那边的项目,都憋足了劲往1万的价位上飙。

“选择小产权房应该说也是个巧合吧”,陈先生说,1月底,他在网上看到了通州太玉园等一些项目才卖不到3000元,“当时没注意别的,就被这价格吸引住了,来了之后才发现是小产权”。由于这一带小产权项目比较集中,陈先生比较了一下,最后还是选择了欣桥家园。

陈先生说,他知道买小产权房会有风险,售楼小姐也告诉他没有大产权,不能上市交易,但是他顾不了那么多了,“只要到时候工程质量没有问题,水电暖没问题,我就很知足了。”

存侥幸心忽略风险

像陈先生一样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太玉园的刘先生也是奔着低价才买了这边的房子,他还说,“听说有些盖得早的小区都花了点钱转成大产权了,我们说不定也有希望呢,何况就算不能正式交易,但是买房的时候售楼小姐说了,要卖的话可以私下里找买家,想脱手的话总会有办法的”。

除了急需买房又囊中羞涩的年轻人外,很多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成了小产权房购买潮中的“生力军”。5月8日,在太玉园售楼处,年过六旬的杨大妈和老伴一起来售楼处交定金。杨大妈老两口原本是在东北工作,今年退休了以后想回到北京来养老。为什么不在市区买房呢?“市里面太贵了啊,这里房子啊,每平米才3000来块钱,而且这边清静,空气好”,杨大妈说,售楼小姐告诉她小产权房不能上市,但是可以卖,“其实我也搞不清她说的上市和卖有什么区别,不过我们反正是自己住,不打算卖,所以也就不去管那么多了”。

■考察

配套和物管质量是“顽疾”

5月8日,在祥和乐园记者看到,宽敞的马路边成排的商铺九成都空着,只零星地开了几家餐饮店,而在太玉园等小产权项目,也鲜见购物场所。不过不少小产权房如云景豪庭等都接入了市政的水电暖管网,这又与普通商品房没什么区别。记者采访了一些小产权项目的业主,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从反馈的信息来看,大部分业主对配套并不太满意。

祥和家园的张先生,工作地点在上地。他如是描述他每天上班前的经历,“早晨6点起床,半后出门,先坐938公车,到土桥后换城铁,坐到终点站再换1号,到复兴门换2号,到西直门换13号轻轨,在上地站下车,步行10到单位。下班再反方向回家。每天有4到5个是在车上度过的,相当于一天的1/5”。

“生活确实不太方便”,太玉园的刘先生对记者说,每天两个花在路上不说,买东西也很不便,周围没有像样的超市商场,一般都是自己下班了从城里带回来,如果周末想要购物的话,得坐车去通州北苑。

对于与业主生活密切相关的物业管理,不少业主表示,物业费很低,但是服务质量难以保证。“小区里来来往往的人可以随便进出,保安基本上形同虚设”,祥和家园张先生说,不过物业费确实,才0.58元。据了解,一般小产权项目的物业公司多由村政府成立,雇佣本村人员,以解决村里居民的就业。

■链接

房山青龙湖小产权别墅被强拆

近期,房山区青龙湖镇青龙头村144栋未履行任何建设审批手续的违法别墅被拆掉85栋。

2005年,村委会、村经济联合社与北京一房地产开发公司合作,将该村344亩土地都用于房地产开发,新建房全为别墅,并且被冠以“新农村”建设先进典型的美名。

2006年上半年,国土资源部等部门三令五申,要求严查以新农村建设等名义,违法违规圈占土地、侵占基本农田的行为。青龙湖违法别墅案由此浮出水面。违规别墅被拆迁,部分购房者的购房款因此打了水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