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加强物权保护 中国从法律制度上明确保护私人财产

新华网  作者:倪四义 常爱玲  2007-04-17 09:32

23日提请中国立法机关的一项法律草案规定:国家保护私人的储蓄;国家保护私人以及因获得的。

这是中共十六大确定了保护“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后,中国从法律制度上明确保护私人财产的一项重要举措。

这一内容出现在23日提请九届常委会第31次会议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草案)》物权法一编中。

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顾昂然在向会议作说明时说:“为了完善保护私人财产的法律制度,物权法对私人权作了专章规定,有关物权法的基本原则和物权保护等规定,对公民财产以及非公有制企业的财产同样适用。”

关于私人权,草案规定,是指包括自然人以及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对其不动产或者动产享有全面支配的权利。草案对私人的生活资料、生产资料、私营企业享有权的问题作了规定。草案专门作出规定:国家保护私人的储蓄;国家保护私人以及因获得的。

物权法律制度是民法最重要、最基本的法律制度之一,是此次编纂民法典中新增加的内容。法律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九届法律委员会委员、民法起草小组成员王家福说,这个草案的制定,符合中国社会发展需要,同时对巩固中国社会主义初期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促进各种经济成分共同繁荣、提高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维护公民权益都有着重要意义。

物权是指自然人、法人直接支配不动产或者动产的权利,与债权不同。民法草案对物权法规定的基本原则之一是“保护物权”,即“权利人享有的物权,受法律保护,任何人不得侵犯”。

草案在民法通则规定的基础上,对物权保护作了全面规定,其中包括:任何人无权占有他人不动产或者动产的,权利人可以请求其返还原物;任何人造成他人不动产或者动产损毁的,权利人可以请求恢复原状;任何人妨害行使物权的,权利人可以请求排除妨害;任何人有可能危及行使物权的,权利人可以请求消除危险;任何人侵害物权,造成权利人损害的,权利人可以请求损害赔偿。王家福说,在计划经济时代,物权曾长期被忽视、被否定,社会生产力和人民的创造力因而受到压制。他说,起草物权法就是要通过物权制度来巩固劳动者和企业的物质利益,从而调动千百万、亿万人创造财富、爱护财富、积累财富的热情,推动中国社会生产力极大发展。

加强物权保护也能促进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王家福说:“物权本身也是基本人权的内容之一。一个人的物权得不到保障,便很难实现生存、稳定、发展这些目标。所以物权法能够促进人权更好、更充分的实现。”

标签:物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