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物权法: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70年满后自动续期

新京报   2007-03-19 08:26

“”能看见‘自动续期’写在《物权法(草案)》里,真是好!这一条太重要了。这等于让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

———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会长王超斌”

“有了房,扎了根。”这是贯穿于百姓心目中的传统观念。就目前中国现状而言,一般的百姓辛苦大半辈子才能攒下足够的钱买下一栋房子。但买下房子的人又在担心另一个问题,“70年后我将住哪里?”

有关土地使用法律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为70年,使用权届满之时,法律赋予了政府部门的收回权利。土地被收走,附着其上的房屋及其权将不可能继续完整存在。

相关阅读:

·[两会闭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草案获得通过]
  ·[物权法草案有修改 明确建设用地使用权设立时间 ]
  ·[物权法审议成焦点 二手房如何计算土地使用年限]
  ·[两会听取物权法说明:住宅用地满70年自动续期]

许多百姓在想到这个问题时,都为70年后自己住宅的命运焦虑不已,地都没了,是不是我的房子不被保护?是不是要把我的房子炸掉?于是,物权法中有关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满自动续期的条款为世所瞩目。

为什么规定为70年?

物权法草案五审稿中,曾提及住宅7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后,如果业主想继续使用,应自动续期,并缴纳相应的土地使用金。

根据1999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规定,居住用地使用权出让年限为七十年。

住宅建设用地的使用权的期限为何确定为70年?难道住宅的寿命只有70年吗?

有认为,土地是一种资产,要考虑人们拥有这种资产的经营、回报情况。结合国际经验,制定了70年的期限。

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建伟表示,这与人的寿命长度也有关系,因为一般中国人的预期寿命就是70岁左右。

物权法草案起草人之一、法律委员会委员王利明教授说,70年是年限。

续期没有条件限制

但不管是多少年,土地有偿使用和土地有偿使用过程中的有期限转让,和房产无期权面临的冲突是客观存在的。地是国家的,开发商享有的使用权是有期限的,但业主取得房产的权是的,到期后的土地怎么办?

刚刚通过审议的《物权法》百四十九条对此有了明确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就是说,房地产住宅用地的期限届满以后可以自动续期。

“房子存在多久,地的期限就存在多久。”王利明教授就此说,而且,续期没有条件限制,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续,百姓完全不必担心房子被炸掉,老无所居。

续期时是否该收费

但到期后,土地使用权如何续期、怎样办理、该不该收费、怎么收费等问题都没有在物权法中规定细化。

王利明说,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在讨论草案时,暂时回避了这个问题,主要考虑到现在即将到期的房子极少,问题还不严重。但他预计,10年后,大批房屋的土地使用权就该到期了,问题将会十分严重。他说,争取10年内在物权法实施细则中对其进行规定。

从目前来看,土地使用权期满后,应自动延长到土地上的建筑物消失或消亡为止。办不办手续,都不影响使用和处置。

拆毁老宅侵犯房屋权
拆毁老宅侵犯房屋权

甲于1997年3月16日购买了一套商品房,约定该房屋的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为70年。甲交付了房款,并且办理了房屋产权证明和备案登记。公元2067年3月17日,甲发现自己已经居住了70年的住宅楼,正被乙房地产开发公司拆毁,只剩断壁残垣。甲流离失所,无家可归。

经律师指点,物权法在60年前已获通过,现已适用。原告甲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决乙公司侵犯其房屋权,并且赔偿由此造成的损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