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名词解释:物业税到底指什么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7-01-24 14:23

[摘要] 4月17日有建设部官员表示,我国早晚一定要开征物业税。在物业税争论平息了一段时间之后,建设部官员最新的发言,再次引发公众关注。根据该官员的说法,物业税又称财产税或地产税,主要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承

物业税:又称“财产税”或“地产税”,主要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者或承租人每年都缴付一定税款,税值随房产而提高。

虽然目前我国还没有明确提出征收不动产物业税的具体实施细则和措施,但基本框架已经明确:将现行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土地税以及土地出让金等收费合并,转化为房产保有阶段统一收取的物业税。也就是说,把现在买房子时需交的税,放到买房子后按年缴交。这样,开发商把期分摊费用计入成本中,而剩下的分摊费用在消费者用房的时候直接交纳。征收物业税,将几十年的土地出让金等税费按年缴纳,并由专门的评估机构每年评估土地市值,这样每年缴纳的物业税都是合理而透明的,开发商、买房人以及国家税务部门互不亏欠。简单地理解物业税,就是将一次性收的钱现在分期来收了。根据房产价格按比例逐年向拥有者收取物业税,同时对消费者拥有的套房产实行或减税政策,而对消费者所拥有的其余房产可能会课以更高的税率。到目前为止,物业税的税赋水平尚未确定,但有一个基本原则是科学预测现行房地产税和房地产开发建设环节收费总体规模使物业税的总体规模与之保持基本相当。

2003年10月,中共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城镇建设税费改革,条件具备时对不动产开征统一规范的物业税,相应取消有关收费。”随后有关物业税的讨论就在揭起一波浪潮,持续经年有余,才稍见降温。

 05、06、07连续三年国家为控制或稳定房价,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在国家出台这些政策的同时,有关物业税的话题再次成为民众、等各方人士议论的焦点。

相关:

国外的物业税,一般就指不动产税,是对土地、房屋或占有者征收的税。计税依据为不动产评估价值。在不征收不动产税的国家里,一般征收财产税,操作办法是将不动产与其他财产捆绑在一起计算,就纳税人某一时点的财产课征一般财产税,计税依据是不动产评估价值。还有一种定期不动产税,主要针对占有房地产超过一定年限的产权者征收,通过对房地产的重新评估,对其额征收,一般分10年和5年两种。香港的物业税,根据个人物业的租金收入征收,业主自住的物业可以豁免该税。

标签:物业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