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买房与租房的伪问题 可能导致房价下降七大事件

房天下blog  作者:王子鹏  2006-12-30 09:18

[摘要] 买房还是租房,这是一个伪问题。如果你有足够的钱,而又想在一个城市定居或者有一个固定的居所,还有比买房更方便的吗?相反,你的钱不够买房,或者不想把自己固定在一个城市或社区,除了租房,还有比的更好的办法吗

买房还是租房,这是一个伪问题。如果你有足够的钱,而又想在一个城市定居或者有一个固定的居所,还有比买房更方便的吗?相反,你的钱不够买房,或者不想把自己固定在一个城市或社区,除了租房,还有比的更好的办法吗?

之所以能成为一个问题,无非源于一个“房价是否过高,未来是否下降”的假设。如果现在的房价是被泡沫撑大的,那么泡沫之后,房价就有可能出现香港那样的大幅下跌(笔者在此存疑)。这是这一假设使得一些财力有限而又有真实购房需求的消费者捂紧了自己的钱包。因此,要讨论在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尤其是北京的房地产市场,是买房还是租房的问题,就对当前房价是否合理以及未来走势的判断问题。

房价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事。你说房价长期看涨,至少具有保值功能,与某些人心理预期不符,便会成为开发商的“乏走狗”,落下板砖无数;你说大家都别买房,5年内房价至少下跌30%~50%,将来大家枉费了青春,贬值了现金,同样要找你算账。

那么,房价到底会不会下跌呢?会,而且是当然会;不仅会跌,而且会狂跌。但是,这是有条件的。

以北京为例,以10年为限,在目前的发展态势下,只要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房价必然狂跌,跌到不可想象。相反,只要这些情况不出现,出现较大规模下跌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1、政府决策失误,股市崩溃,境外资金冲击后撤离,通货膨胀,企业大量倒闭,失业率飚升,经济出现大滑坡。

2、 政局动荡,内战爆发。

3、 全球范围内经济危机爆发。

4、 迁都。

5、 中美发生大规模战争。

6、 大规模疫情、生物武器导致人口锐减。

7、 外星人入侵。
 
这些都是在未来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如果不幸发生在未来10年之内,那么房价必跌无疑。至于10年之后,我看就不必去考虑了。如果买个房子要等10年,那么赶紧先租个房子吧。

很多人盼着房子价格下跌,可是真到了那个时候,你是否还能买得起房,是否还愿意买房,甚至还能不能买房都是一个新的问题。就算没有上述极端情况发生,10年之后,房价下跌,即使扣除货币贬值因素,仅仅这10年最美好的光阴,是否值得呢去等待呢?

很多人盼着来自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够使房价降下来。这同样不太现实。历次宏观调控,都是要稳定房价,或者把过高的涨幅降下来。请注意,降下来的是房价涨幅,而不是房价本身。即使真的出现房价下降,那也必然是个别城市的,极小幅度的调整。那种房价狂降、开发商跳楼、房地产崩盘的情况,政府不允许、银行不允许,任何一个拥有房产的家庭都不允许。既然大家都不允许,那这种情况也就很难出现。这些道理,大家都说了N遍,不再赘述。

至于东京和香港的特例,一个是中了老美“广场协定”的圈套,那是作为政治附庸的代价;另一个是则对97之后的信心不足导致的移民、东南亚金融危机和董特首的政绩工程共同作用的结果。目前,我们老大英明神武,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基本没有。

如果房价像本文分析的那样,买房还是租房,那只是一个经济能力和个人意愿的问题了。再补充一句,真要想买,就会发现还不一定买得到。俗话说,买的没有卖的精,人人都骂开发商是“奸商”。既然是“奸商”,必然有奸商的手段,只要看看开发商为什么都在那里,自己该怎么办,还不是一目了然?当然,这是指的大趋势而言,具体到楼盘,是不是都值,那就要从地段、、楼房质量、物业服务等方面去具体分析了,这里免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