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居委会竟也擅自“卖地” 1880万土地80万贱卖!

新华网  作者:梁晓亮 胡剑  2006-09-12 08:53

[摘要] 武汉市新洲区阳逻街道办事处吴家田社区居民委员会滥用职权非法低价转让土地使用权案,最近由江岸区法院一审以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判处吴家田社区居委会罚金10万元,判处吴家田社区居民委员会原主任张某有期徒刑

武汉市新洲区阳逻街道办事处吴家田社区居民委员会滥用职权非法低价转让土地使用权案,最近由江岸区法院一审以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判处吴家田社区居委会罚金10万元,判处吴家田社区居民委员会原主任张某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6万元。办案过程中,检察部门与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联手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800万元。 

土地相关新闻:

·[国土部:绝不能让土地成为市长的“零花钱”]
·[侧重事后监督管理 国土资源部酝酿土地放权地方 ]
·[ 强制收回闲置土地并非易事 收取相当费用或可行
·[ 9月将入市18块土地 "土地硝烟战"能否再度引发?  

 今年3月,根据群众举报,新洲区检察院立案侦查后发现,2004年7月27日,本区阳逻街道办事处吴家田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张某等人经集体研究,在未经当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批准、未办理土地使用权属变更登记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将政府于1998年底批给原新洲区阳逻镇吴家田村民委员会的23亩拆迁还建土地的使用权,作价每亩5万元,非法转让给喻某等人使用。后喻某等人先后两次实际支付给吴家田社区土地转让费80万元。

>>>点击进入房天下土地专题

此后,吴家田社区仅支付给本社区居民青苗补偿费15万余元,另除去在办理此宗土地转让过程中用去的12万余元手续费等费用,余款50余万元留作用于解决居委会的资金不足。今年7月,此案依法由江岸区检察院异地提起公诉。最近,江岸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

在新洲区检察院对此案的侦查过程中,当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积极采纳检察机关建议,及时撤销了对原吴家田村23亩国有土地的建设用地批准书,并对依法收回的这块土地使用权进行公开竞价拍卖。5月30日,该宗土地使用权被以1880万元价格拍卖成交,从而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800万元。

办案检察官说,此案中,吴家田社区经集体研究,虽是“为了集体利益”;张某作为社区主任,尽管其个人未揣分文,但根据我国土地管理法和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该社区居委会已构成单位犯罪,张某也因系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难脱其责。

标签:卖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