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倡导中低收入家庭租房 住房租赁方式可适度创新

新京报  作者:笛墨   2006-07-26 08:14

[摘要] 如何倡导中低收入家庭租房居住?昨日《新京报》社论认为其关键是“低收入者能租到什么房子”,主要论及廉租房的建设及保障问题。建立合理的住房消费结构,对居民住房条件乃至生活质量的实际改善确有积极意义,但倡导

如何倡导中低收入家庭租房居住?昨日《新京报》社论认为其关键是“低收入者能租到什么房子”,主要论及廉租房的建设及保障问题。

建立合理的住房消费结构,对居民住房条件乃至生活质量的实际改善确有积极意义,但倡导居民租房,并非仅局限于或是单纯围绕着廉租房做文章,这样的视野难免产生自我束缚。

从国外建设经验看,一些国家推出的公共住房和廉租房也是两种不同类型,前者是面向一般收入家庭的住房,后者则是提供给最贫困群体的福利性房屋。英国经过多年实践,总结出较为适合本国国情的建设类型比例,如居民私有住房约占70%,普通出租住房约占20%,廉租住房约占10%.这样更有利于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住房需求。这些国家还积极实施相关扶持政策。比如,英国成立有住房协会,其致力于平民住房建设、修缮等活动,接受政府管理并获得相应补贴;而瑞典租房率较高,法律明确保障租房者的各项权益,包括设立租房者协会,由其和房东谈判商定租金标准,租金一般不超过租户家庭税后收入的25%等。这些经验值得借鉴。

租房论:

·[国土部官员批评住房政策 称70%应是租房群体]
  ·[国土部官员:应调整全民买房政策导向 鼓励租房]
  ·[国土部束克欣:应该倡导中低收入家庭租房居住]
  ·[《新京报》房天下联合调查:七成中国人都应租房吗

从我国目前房屋租赁市场状况看,存在的问题一是需要扩充房源,由于信息不畅、中介收费较高等,租房者往往难以租到较为理想的房屋,政府应当完善公共住房建设规划及保障措施;二是保障租户房屋使用权的长期性和稳定性,应当从租赁年限、契约信守等方面予以加强;三是出台相关政策,使租金标准保持合理水平。

在租赁方式上也可适度创新。如有关部门可以自行建造或另行收购低廉的商品房,然后以融资租赁的形式与居民签订合同,并可约定租期届满时的产权归属;也可通过一定的政策优惠鼓励部分开发建设单位,能够与居民直接签订类似于融资租赁的“先租后买”合同,从而为租房居民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

□笛墨(北京律师)

标签: 租房 新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