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实探北京二手房市场:房源数量激增,成交量大幅下降

中国证券报   2023-06-05 08:14

[摘要] 6月3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对北京地区二手房市场实地走访发现,北京多个片区二手房房源量激增。记者在链家一家门店数据库看到,北京房源量实时数据已经达到145266套。

6月3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对北京地区二手房市场实地走访发现,北京多个片区二手房房源量激增。记者在链家一家门店数据库看到,北京房源量实时数据已经达到145266套。

房源数量增加

“我在北京从事二手房中介工作11年了。北京二手房市场10万套至11万套算是比较正常。超过这个界限就算滞销。最近成交量明显下来了,房源虽然多,但是卖不出去。我们店一共20多个业务员,上个月全店只成交了6套。市场好的时候,每个人成交不止一套。”位于大兴区一家链家门店经理王伟(化名)告诉记者。

以南五环外某地铁旁大型社区为例,据中介介绍,小区一共有2000多套住房,在售房源接近200套,而成交高峰期,这类小区最多在售房源也就70多套。

“卖房的人最近变多了,主要是两类客户,一种是换房客户,另一种是变现的客户。目前这个市场,变现客户可能确实卖不上价,像南城的房子,疫情期间基本没有变化,现在有的片区还跌了。而东西城、回龙观、西二旗等片区的很多房子,疫情期间上涨了10%至20%。”王伟告诉记者,“但是,目前来看,这些热门片区也面临挂牌房源数量激增的局面。”

这一说法得到了其他片区多位中介人士的证实。“挂牌量相比3月份,整体增长了20%左右。现在很多人都在卖房。一些换房客户积极入市,毕竟换房的话,还是希望市场可选择范围大一点。先把要买的房子定下来,手里这套怎么也能卖掉,无非价格稍微降低一些。如果在市场火爆的时候换房,很可能出现手里的房子卖出去了,自己想买的抢不上或者根本选不到想买的户型或者楼层。”海淀区一家中介人士李梅(化名)告诉记者。

据李梅介绍,现在挂牌量多,一定程度上说明房屋持有者短期内不看好二手房市场走势。目前的行情是成交量小、挂牌量大、价格滞涨或微跌。如果挂牌量继续增加,很有可能导致较大范围内的降价。“因为中介不会看着大批房源卖不动,肯定会主动跟卖房客户讲价,让客户降价好快速出售。北京二手房一般是谈一批卖一批,再上一批。现阶段是挂牌量集中上来了,诚心卖房的不太多,还需要时间消化。”李梅说。

记者走访发现,多个二手房中介门店门可罗雀,中介人员基本都在店内守着电脑等客户上门,很少有外出带看的情况。

市场高位回落

根据北京住建委官网数据统计,截至5月30日,5月份北京二手房网签12117套,比上月同期下滑13.0%;比去年同期上涨49.9%(去年5月因疫情影响,成交基数较低)。4、5月份,北京二手房市场呈现出明显的高位回落。

麦田房产分析认为,5月二手房成交量下滑,属于需求阶段性正常回调。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北京二手房市场在2、3月份强劲反弹,一些观望的客户也因市场热度的上升被裹挟入市。短时间内成交量的上升,使得部分业主预期升高提升报价。面对高性价比房源减少,购房客户入市意愿减弱。再加上新增需求补充不足,使得4、5月份二手房成交下滑明显。今年5月二手房成交量,在近五年中仅高于因疫情影响的2022年。但拉长时间看,今年1-5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超过7.2万套,在近五年中仅次于2021年的9.1万套,市场整体表现较为稳定。

挂牌量方面,麦田房产数据显示,5月挂牌量和上月相比增加3.7%。成交放缓,挂牌量增加,市场去化进一步承压。

“和4月份相比,不但业主的预期开始下降,在价格上也更愿意做出让步,以换取成交。虽然当下属于买方市场,但实际上从挂牌房源的结构来看,房龄超过20年的老房子占到一半左右,供应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购房者选到合适房子的难度依然不小。从购房者的角度,现在下行的市场购房者掌握选择的主动权,有更充足的时间挑选合适的房子。当前在售房源不断增多,市场观望情绪增加,导致置换链条运转不畅。预计市场在未来一两个月会经历一个阶段性筑底过程。随着买卖双方价格博弈逐渐完成,以及‘卖一买一退减个税’政策年底结束,很多业主会选择在年底前完成置换,再叠加年末购房需求小高峰,北京二手房市场或在年末迎来明显翘尾行情。”麦田房产分析师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认为,在一季度北京二手房成交上升后,5月北京楼市降温,成为春节后成交最低的月份。虽然高于疫情影响的去年同期,但整体持续降温。

“2023年北京楼市的确出现了明显的小阳春。因为过去几年北京房地产市场高峰基本都出现在3月份,大部分是因为购房入学需求上涨导致。2023年北京入学人口刷新历史纪录,在这个需求影响下,2023年北京楼市出现了小阳春,2月北京二手房单月成交约1.5万套,3月成交超过2万套。但随后市场持续下行,4-5月成交均低于1.5万套。随着交易淡季来临,预计6月份市场成交量将低于5月份。”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