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租金低小区环境也好,我很满意”!保租房破解北京新青年“居不易”难题

中国房地产报   2023-02-06 09:36

[摘要] 租客喻然表示,差不多的租金以前要与三四家合租,现在可以整租,每套房都有卫生间、电视、冰箱等家具,小区环境、安保也很好,我很满意。

解题新市民住房难、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十四五”期间重要任务,全国计划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40万套。在政策支持下,各地正积极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任务。

2022年4月,北京市启动保障性租赁住房青年公寓对接工作,率先从新毕业大学生开始试点,位于北京市海淀、朝阳、房山、昌平区域的4个项目近1000间房源面向大学毕业生申请。

此外,华润葆台、首创十八里店、龙湖郭公庄等房企参与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也陆续面向市场推出,试图缓解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住房难问题,破解北京“居不易”难题。

入住保障性租赁住房后生活得怎么样?未来有何愿望?2023年春节期间,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实地走访了多个保租房项目与入住者进行了交流。

━━━━

从“忧居”到“优居”

“差不多的租金以前要和三四家合租,现在可以整租,每套房都有卫生间、电视、冰箱等家具,小区的环境、安保也很好,我很满意。”万科泊寓28街区店的租客喻然笑着对记者说,打工人首先追求的是性价比。

前不久,在北京工作两年多的喻然和女朋友入住了万科泊寓28街区店,一套36平方米的LOFT公寓,全新精装修交付,每月租金在2800元。入住一段时间后,他表示生活品质发生了巨大变化,“之前合租的房子相对混乱,虽然是三居室,但由于客厅被改造成两个隔断,其实住了5户,隔音很差不说,时常还会几家人抢一个卫生间,很不方便。”

万科泊寓28街区店是北京顺义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共计房源606间,户型涵盖LOFT平层、一居室,2022年10月正式营业,出租对象包括近3年内毕业、在京工作且无房的青年。

在北京,像万科泊寓28街区店这样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还有不少。

从事人力资源的周元来京已有3个月,因工作地在房山,最后入住了华润有巢葆台项目,“通勤上班在40分钟左右,和其他同事比还是幸福的,这里购物也比较方便。”

“设施也很完善,配备有健身房、自习室、篮球场等,有时还会举办绘画、放风筝、小型音乐节表演等娱乐活动,这是之前没有碰到过的,生活很丰富。”周元表示,因在北京同学较少,加之房山距离市中心较远,休息日很少外出社交,公寓组织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业余生活,也让他在短时间内认识了更多兴趣相投的朋友。

让周元感到满意的还有公寓的物业服务十分到位,他表示房屋是全新精装修交付,家电等基础设施齐全,如果有家电坏了,也会安排维修人员上门免费维修,让他不用担心东西坏了后还要自己操心家具维修问题。

租房需求是刚需,也是毕业生最关心的生活问题,很感谢国家政策能够提供相应帮助,支持新青年和毕业生的住房问题。”周元说。

龙湖冠寓郭公庄项目是由一闲置的商业办公物业改建而成,也是北京首个改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改造后可为北京市丰台区科技园区及周边提供房源约700间。

在丰台科技园区上班的苏玮经过一番对比后,选择了入住郭公庄地铁站附近的龙湖冠寓保租房项目。“价格比周边房租更低,不用担心涨价,毕业生还有额外折扣,且租期更灵活,是一个月起租,押一付一物业管理方面,整栋楼都是一体管理,很安全,很可靠。”

苏玮告诉记者,他也曾实地看过园区周边的公寓和民宅,但并不满意,“都是安全隐患很大的公寓或者合租房,合租房大多隔音差,公寓则人员相对杂乱,安全隐患更是层出不穷,此前被整改过多次。”

梅宇航则是在龙湖冠寓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开业当天前去选房,他表示相比于其他公寓,该项目有几点让他认可,首先是品牌效应,是冲着龙湖的好口碑和品牌来的;其次考虑到是政府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住着也会更加安心。

“希望共同维护好新的家园”

北京,租客正在参加某保障性租赁公寓组织的“巢我而来,手绘春天”社群活动。

“很多租客以为申请保障性租赁住房会有很多限制,其实并不会。”万科泊寓28街区店的工作人员张新科对记者表示,保租房项目申请分为个人申请和单位申请;个人申请方面,近3年内毕业、且顺义区无住房的新市民都可以线上申请。

万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年轻人步入社会,参加工作时间较短,且因近些年因疫情原因收入状况较疫情前有所下降,很难有较多的积蓄,国家出台相关政策予以年轻人和住房租赁企业支持,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年轻人的生活压力,也使住房租赁企业获得了可持续发展。

“尤其像北京、上海这种城市,对于现在的青年群体来说,黑中介、乱涨租金、频繁搬家、‘不省心’的房东等,都是租房中可能遇到的事,但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后,会有更多的企业去投入到这个方向,也会逐渐解决上述问题。”华润有巢葆台项目负责人韩彤彤表示,希望未来能为更多新青年提供更优质的住所和更完善的配套

“这些相关政策的出台可能更好让年轻人留在这个城市。”喻然表示,在北京不管是买房还是租房压力都很大,现在国家出台解决新青年住房情况的相关政策,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青年人的住房压力,也让青年人能更加全身心的去打拼自己的事业。

标签: 住房 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