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杠杆游戏张银银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东部太猛!轮到中西部该加油了?2021各地GDP最大看点

杠杆游戏张银银 2022-01-24 22:54:01

摘要:让经济底子更扎实显得尤为重要(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截至2022年1月24日上午,我国内地31个省级行政区GDP增速初步数据,都发布了。

诸多媒体和分析人士已经做了一些总结:比如湖北增速领跑;从经济总量看,广东成为个,也是目前一个GDP12万亿大省。

广东12.4万亿元相当于什么水平?按年平均汇率折算,GDP总量约1.92万亿美元。这一数字放在2020年可以排到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中的前十位,且高于2020年前十名中的意大利(1.89万亿美元)、加拿大(1.64万亿美元)、韩国(1.63万亿美元)等发达国家,堪称“富可敌国”。

图表来源|网络(特此感谢) 杠杆游戏提示数据不一定完全准确,基本可以参考

当然看人均数据,广东还远谈不上,如上图。

说回来,广东和江苏(11.64万亿元)是2021年,我国仅有的两个GDP总量超10万亿元省份。

其后,山东(8.31万亿元)、浙江(7.35万亿元)自成一档,且分别首次突破8万亿、7万亿关口。

总量超过5万亿元大关的,还有河南(5.89万亿元)、四川(5.39万亿元)、湖北(5万亿元)等,四川、湖北为首次进入“5万亿俱乐部”。

重庆(2.79万亿元)似乎超越辽宁(尚未对外正式发布),山西(2.26万亿元)超贵州(1.96亿元)……

今天杠杆游戏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下简称“省区市”)经济增速角度,做个有趣的分析。

1、发达的东部地区经济增速逆天,中西部压力凸显

和GDP初步核算8.1%的实际增速比,杠杆游戏做了一个统计,2021年只有13个左右省区市跑赢大盘,2020年时有22个左右(终核增速2.2%),2019年(终核增速6.0%)时跑赢实际增速的有23个左右。

仅从这一指标看,就能发现我国多数省区市遇到了严重的经济压力。

其中特别有趣的是,如上图,我统计发现2021年经济增长排名前10的省区市,湖北12.9%、海南11.2%、山西9.1%、江西8.8%、江苏8.6%、浙江8.5%、北京8.5%、山东8.3%、安徽8.3%、重庆8.3%,有5个位于东部地区。

分别是第2位的海南、第5的江苏、第6的浙江、第7的北京、第8的山东。

而2020年时,增速前10仅河北算东部,其实在东部地区的经济地位也是“西部”。西藏7.8%、贵州4.5%、云南4.0%、河北3.9%、安徽3.9%、重庆3.9%、甘肃3.9%、宁夏3.9%、四川3.8%、湖南3.8%。

除了河北,上述全部位于中西部地区

2020年特殊黑天鹅,对东部,特别沿海的省份冲击很大。

2021年在相对低基数的情况下恢复增长,东部省份增速表现较好,似乎顺理成章。

但如上图,2020年河北实际增长3.9%,较高以外,东部地区的江苏实际增长3.7%、山东3.6%、浙江3.6%,分别排12、14、15位,增速位列中游,也不算差。

这些省份恰好2021年又都冲进了前10,且上述3省均为东部经济大省。

不仅如此,2021年实际增速上海8.1%、广东8.0%、福建8.0%,其实也都恰好或接近8.1%的增速。

这背后,或许体现出的是东部经济大省(含直辖市)们的经济韧性。

上文杠杆游戏分析过,2020年时有22个左右(终核增速2.2%)的省份经济增速,基本达到增速。

2021年所有省区市增速普遍更好,反倒只有13个左右达到增速,其中中西部省份明显减少,反过来大概也说明中西部省份的发展,遇到了自己的困境。

如果只和2020年数据比,可能不够全面,杠杆游戏整理了2019年各省区市的增长排序。

当年增速第1是贵州8.3%,然后云南8.1%、西藏8.1%、江西7.9%、湖南7.6%、福建7.5%、四川7.4%、湖北7.3%、安徽7.3%、浙江6.8%,位列前10。

增速前10,东部仅福建、浙江。

但如上图,东部的河北、广东、北京、上海、江苏也达到或接近增速。2019年(终核增速6.0%),跑赢实际增速的有23个省份左右。

综上,多数东部省份无论逆境中,还是正常年份基本可以跑赢/接近大盘;而中西部一些省份,或许就是看天吃饭了。

这个问题,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速从高增长变为中增长,增长动能从过去依靠投资、房地产等比重较高,转为看谁的制造韧性更足、出口更好、消费能力更强,拼的就是基本功了。

因此,对于每个地方来说,因地制宜,做大优势,同时积极调整经济结构,让经济底子更扎实显得尤为重要。当然西部部分地方重点是生态,要求其过快增加没有意义。

本文数据,杠杆游戏均采用实际增速,未采取名义增速,这样口径一致,同比情况下更显各自实际的增长能力。

2、二产跑赢和跑输增速,为什么?

按照国统局的初步数据,2021年我国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为8.2%。

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6%,制造业9.8%,建筑业2.1%。

建筑业增加值,主要依赖基建和房地产建设产生,也包括一些工业建设。

恰恰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44547亿元,比上年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3.9%。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0.4%,制造业投资增长13.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4%。

增速普遍不高,因此建筑业增加值偏低也就可以理解。

2021年二产增加值增速跑赢(截至2022年1月24日上午,部分尚未出数据)的,只有北京23.2%、湖北13.6%、浙江10.2%、山西10.2%、江苏10.1%、上海9.4%、贵州9.4%、广东8.7%、江西8.2%,9个省市。

如果细看数据,杠杆游戏发现,上述省份要么2021年经济增速位居前10,要么也是基本跑赢了增速的。

二产的地位毕竟在这里,二产好了,起码经济不会太差,且越是逆境越能打。

对了,这些地方个个有绝技。

比如北京,2021年,规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1.0%,两年平均增长15.8%。

重点行业中,医药制造业在疫苗生产带动下比上年增长2.5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9.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7%,汽车制造业下降12.0%。

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分别增长1.1倍和89.2%,两年平均增长52.5%和43.7%。

湖北也不仅仅因为2020年特殊情况,让2021年数据好看。

细看数据,我们发现,湖北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0.2%,快于12.0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0.9%,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比如新能源汽车、液晶显示屏、手机、平板电脑产量分别增长3.8倍、2.9倍、76.2%、24.6%。

对了,湖北经济总量2021年也重新回到第7,重新超福建。

其他超过二产增加值增速的杠杆游戏就不一一举例,总结起来,他们普遍有这样几点规律:

,工业出口交货加速增长,拉动工业;

第二,有强势或者新兴制造业大幅拉动;

第三,资源品优势或者基数此前较低。

而更多二产增加值增速跑输的,很多制造业增速其实还可以,但是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不行,严重拖累了建筑业增加值,最终导致二产增加值增速一般。

当然,还有一些制造业、基建、地产都不景气的,我就不举例,有兴趣的杆友可以对照看看相应省份。

3、部分省份局部疫情、管控较严、房价较高等影响三产

按照国统局的初步数据,2021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增速也是8.2%,和二产一样。

2021年三产增加值增速跑赢(截至2022年1月24日上午,部分尚未出数据)的有海南15.3%、湖北12.6%、江西9.5%、山东9.2%、重庆9.0%、四川8.9%、福建8.8%、安徽8.7%、山西8.3%,和二产跑赢的数目一致,也是9个。

海南、湖北旅游业、各类服务业恢复性增长,很好理解。

江西则是因为消费市场还错,2021全年该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06.7亿元,同比增长17.7%,高于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0.1%。

比如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3960.3亿元,增长19.5%。

山东统计局表示,2021年1-11月,规上服务业实现营入10323.8亿元,比上年增长26.3%,两年平均增长13.8%。

从行业看,32个大类行业中,有30个实现营收增长,增长面为93.8%。

重庆统计局数据显示,该市2021年1-11月,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收4668.74亿元,同比增长19.9%,两年平均增长10.8%。

规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26.1%,两年平均增长27.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22.9%,两年平均增长14.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67.67亿元,比上年增长18.5%,两年平均增长9.6%。

四川、福建、安徽类似。

三产增加值增速略高于的山西,则是得益于规上服务业快速增长,比如2021年1-11月,该省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长33.2%,比快12.5个百分点。

其中网络货运平台营收增长2.1倍,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增长37.6%。

还如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增长17.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1.8%,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长10.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9.7%……

三产增加值跑输的原因多样,比如一些局部的疫情影响较大,旅游业冲击,管控较严,房价较高影响消费等。

综上,2022年显然是压力不小的一年,除了基建、房地产,拼的可能更是经济底子了。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