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楼市逗逗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中国第一个12万亿GDP大省诞生!连续领跑33年 超世界90%国家

楼市逗逗 2022-01-21 09:22:25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初步核算,202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

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4.0%。

据“广东发布”官方微信公布的经济数据,2021年广东全省GDP124369.67亿元,同比增长8.0%,连续33年位居(占总值的10.87%),也由此成为中国个12万亿GDP大省。

12万亿是什么概念?广东省在经济总量上已经超越了全世界90%以上的国家,包括西班牙、澳大利亚、荷兰等等,并与加拿大、俄罗斯、韩国等国家相当。数据背后,是一个承压前行、稳中求进的广东。

持续稳定恢复的同时,广东经济也面临着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如何踏上下一波经济增长的浪潮,以“稳中求进”的姿态,在率先攀上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峰

“广东要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有所作为,引领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财政金融处副处长郭迎锋说,广东要继续做优做强先进制造业,重点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

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广东还经济总量落后于上海、江苏、山东、辽宁等省份,1979年到1988年,江苏、山东曾轮流位居首位。1989年,广东以1400亿元首次登顶,从此一骑绝尘。

同时,广东还是常住人口大省,2020年底达1.26亿,比第二名山东多了2400多万,相当于多了一个上海。(户籍人口是河南1.15亿)

城市方面,东莞继深圳、广州、佛山之后,成为广东省第四个经济总量过万亿元的城市。再加上香港,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有五座万亿级城市。

截至2022年,共有24个万亿GDP城市,其中南方18个、北方6个,包括4个直辖市。

除了广东,江苏也有4个城市入围“万亿城市”,分别是苏州、南京、无锡、南通。浙江、山东、福建各有2个,湖北、四川、河南、湖南、安徽、陕西各有1个。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