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楼市逗逗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专家:返还部分房贷利息来鼓励生育!网友:不是差利息…

楼市逗逗 2022-01-18 17:37:44

1月10日,经济学家任泽平发布《解决低生育的办法找到了——中国生育报告》,建议政府让央行多印2万亿元,尽快建立生育基金,用10年多生5000万个孩子。

任泽平认为主要原因是不能指望90后00后生孩子,一定要抓住75-85年还能生的时间窗口。因为75年-85年的这批人还有多子多福的生育观念,而90后和00后甚至连结婚都不愿意。

报告一出,在网上引发热烈讨论。就在这风口之上,又有专家给出了鼓励生育的建议。

据意见领袖消息,携程董事长梁建章于近日发表《可怕的是少子化,不是长寿引起的老龄化》,提出鼓励生育的几项措施。

一是现金和税收补贴,对于二孩家庭的每个孩子,给予每月1000元的现金补贴。

给予多孩家庭的每个孩子,每月2000元的现金补贴,直至孩子到20岁。对于二孩家庭,实行所得税和社保减半,三孩家庭所得税和社保全免除(对于特别富裕的家庭,可以设定一个封顶补贴的上限)。总的来说,现金和减税部分每年需要2万亿-3万亿元,约相当于GDP的2%-3%。

二是购房补贴,具体方式可以通过按揭利息返还或房价打折进行补贴。

比如说返还二孩家庭的房贷利息的50%,对于三孩家庭的房贷利息可全部补贴返还(可以设定一个封顶补贴的上限)。这部分补贴的成本每年可能在2万亿元左右,完全可以通过增加当地的土地供应来覆盖。

三是增建托儿所,把0-3岁孩子的入托率从4%提高到50%左右。

按照0-3岁有4000万儿童计算,每个儿童补贴20000元的营运费用,结合50%的入托率目标,每年大概需要4000亿元左右的财政补贴。

上述几项鼓励生育措施所需的财政资金占GDP的5%左右。5万亿元对于经济的提振作用显而易见,但是更为宝贵的是,这些投资比以往的基建投资更加有长期的回报。鼓励生育所增加的孩子短期有助于扩大内需、稳增长、稳就业,长期有助于提升人力资源、人力资本、经济社会活力,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对此,有网友表示:我不是差那点利息,而是房子的首付

众所周知,如今养育一个孩子的费用,简直可以用“天价”来形容,很多一线城市,学生每年的补课费就是高达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教育内卷如此盛行,父母看到其他学生如此努力,为了不让自家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也只能咬牙坚持。

如果有二胎,甚至三胎,家长首要担心的并不是买房问题,而是孩子的教育问题,购房利息与学生的教育经费相比,不值一提,对于多胎家庭,教育费用占据家庭大部分支出,他们差的不是利息,而是房子的首付

不可否认的是,三胎政策将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不仅可以缓解人口老龄化问题,还会减少独生子女的孤独感。

但是,想让更多人接受三胎,还需从多方面着手,减轻家长对养育孩子的恐惧问题,其实住房问题,以及女性在职场中的地位问题,在孩子的教育面前,都是次要的。

国家还需从教育经费上真正做到让家长放心,虽然在双减政策下,校外补习班得到管控,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但升学形势却更加严峻,为了让学生通过中考分流,教育内卷只会愈发严重,甚至已经“卷”到幼儿园。

不管政策的力度有多大,想要生三胎,最终还需取决于家长,其实家长的教育忧虑,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自身。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