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楼市逗逗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生育一孩妇女就业几率下降约6.6%,鼓励生育和妇女就业之间该如何平衡?

楼市逗逗 2021-12-07 16:51:44

近期,各地已陆续完成了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修改工作,密集出台鼓励生育措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0多个省份完成修法或启动修法,其中延长产假、增设育儿假、发放生育补贴备受关注。

其中,11月26日,《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通过,该《决定》提出,按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享受延长生育假60日,男方享受陪产假15日。

浙江省也于近日发布了新修订的《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生育一孩的产假为158天,生育二孩、三孩的产假为188天。妇女产假的期限自生育之日起按照自然日计算,包含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和职业假。不影响晋级、调整工资、计算工龄。

浙江省、广东省修订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都作了规定,再婚夫妻生育子女的数量,按照再婚后夫妻共同生育的子女数计算,再婚夫妻再婚前生育的子女数不进行合并计算,也就是再婚夫妻再婚后也可以生育3个孩子。

不难发现,各地调整计生政策大都规定了延长产假、生育假、夫妻双方享受育儿假等;发放生育津贴或补贴金;参保女职工生育三孩的费用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范围。规定再婚夫妻也可以生育3个孩子。

据媒体报道,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日前发布的一项对25个省(区、市)共计7642人进行的调查显示,与生育之前相比,生育一个孩子使得妻子的就业几率下降约6.6%;继续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妻子,其就业几率再次下降9.3%。可见女性在生育后就业难的问题是切实存在的。对于如何平衡“鼓励生育”和“妇女就业”,就成了一个难题。

对次,有专家表示,延长产假,对女性的种种好处显而易见,但也要看到其执行的难度以及可能带来的潜在问题。例如,一些地方政策明确规定,休生育假不影响晋级、调整工资、计算工龄。但在具体实践中,大幅延长的假期及可能出现的二孩和三孩情形,对用人单位形成的潜在挑战相当大,执行过程中,女性休完产假之后,工作岗位还在不在,晋级和工资调整是否能通过相应考核等,这些问题都需要考虑。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宋月萍此前也发表观点认为,育龄女性往往面临着生育与就业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也深刻影响了女性的婚育观,降低了女性的生育意愿。同时,女性也是家庭无酬照料劳动的主要提供者,家庭完成生育后,相比男性,大部分女性会花费更多时间与精力承担家庭照料责任,从而直接导致女性就业参与机会减少、职业发展潜力受限,在职场面临系统性困境,严重影响当前和未来的收入与养老金。事实证明,相较于生育、养育的直接成本,女性生育、养育所付出的劳动力市场代价对女性生育意愿产生了更为重要的影响。宋月萍认为,如果只盯着生育,而不重视女性权益和需求的政策,与生育友好的精神是背道而驰的,其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对此,宋月萍对此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表示了肯定。她认为,《决定》中为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而提出的“生育友好”“平衡工作和家庭”“弹性工作方式”等种种表述和考量,“只有在宏观政策设计过程中,以女性为中心,引入性别视角,全社会,包括政府、企业和家庭都尊重女性的生育价值,帮助女性摆脱困境,减轻女性生育、养育成本,缓解生育焦虑,才能将生育友好落到实处。”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