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地产真真扎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央行全面降准,释放1.2万亿!钱会流向房地产吗?

地产真真扎 2021-12-06 20:32:48

房住不炒的大环境下,今年的房地产市场降温尤为明显。加上今年实行的“限贷令”,各大银行总行对房贷额度进行调整,房贷额度持续紧张,对购房者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然而如今,这风向好像又变了,新一轮全面降准说来就来了。

12月6日17:00,央行宣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本以为会在本月或是下月,但没想到降准来的这么快!

此次降准的背景,其实一方面是当前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需要宏观政策发力;另一方面是为了缓解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问题。对于此次降准的用途,央行解释为,一部分用来置换到期的MLF,一部分用来补充长期资金。

当下的市场期待降准久矣,但很多人不知道具体什么意思,什么是降准,对楼市有何影响呢?

先来给大家科普一下降准

所谓降准:就是降低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我们都知道,去银行存钱后,银行会拿着我们的存款去放贷款。不过,我们存100元,银行并不能全部拿出去放贷,必须抽一定比例的钱,上交给央行,这部分钱,就是准备金了。

比如这次降准的幅度是0.5%,也就是说现在银行有100块钱,原来的准备金率是10%(意思就是必须强制留100*10%=10元钱在银行),现在要降低到9.5%的准备金率。那么,降准之后,可以少交5毛钱的准备金,把这多出来的5毛钱拿去放贷。

通俗点来讲,就是商业银行交给央行冻结的钱少了,因此,可以放贷的钱也就多了。一样的存款,能放出去更多的贷款,这也就是为什么“降准”会导致市场上的钱变多的原因。

降准对楼市会有什么影响?

就历史经验来讲,降准房地产市场必然是一大利好。以前只要提到降准放水,很多人会自然地联想到资金流入楼市,刺激房价上涨。

对于此次降准,肯定还有一些人认为房价不会涨,“房住不炒”严格调控并没有松懈,今年还有“三道红线”新规靴子落地,房企融资口径还在缩小,经营贷、消费贷违规入楼市被严查等新规相继发布,房地产金融端已经筑起“篱笆”。

那么此次全面降准释放的万亿资金,到底会不会流入楼市导致房价上涨?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历史:

过去十一年(2010-2021),中国房价(百城住宅均价)累计涨幅76.02%,年化率7.07%,假设首付三成的杠杆率,对应年化率23.57%。统计货币供应量M2增速,十年间(2011 -2020)从72.6万亿扩张到了218.6万亿,年均增速为11.5%。

过去四十年,中国M2年均增速15%,只有北上广深和少数二线城市跑赢了这台印钞机。因此,拉开上一代人贫富差距的可能与努力勤劳没有关系,很多人变富了大概率是买对了房,想跑赢印钞机,房子是普通人可以合法利用的杠杆。但是当下楼市分化开始明显,买对很重要。

未来十年,新型城镇化仍然是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的主力军,“中心城市+都市圈+城市群”房地产长期的性较强。

中国正在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其特点是突出“中心城市+都市圈+城市群”的引领作用,人口、资金、技术、产能会进一步向中心城市及其都市圈集中,核心城市房地产需求将面临爆发式增长,由此带来不动产上涨的新机会。

为什么每次放水说“一分不进房地产”,但钱最后兜兜转转最后还是流入楼市,原因就是资金总会以其最聪明的方式,设法流入的渠道。

短期的调控可以影响一部分人的预期,阻止房价过快上涨,但长期来看,货币永远超发,纸币永远贬值,人口一直集中,土地却长期错配,中国核心区的房子仍是普通人守护财富的途径。

前几日,银保监会喊话:现阶段要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型住房按揭需求,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

这无疑给楼市传递了更加积极的信号,因此,对于真正想要买房的人来说,现在不失为一个入手的好时机,尤其刚需群体可以趁机上车了。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