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光宇吐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成都楼市降价,释放不同信号,少见官方回应:市场行为!网友点赞

光宇吐楼市2021-12-06 16:16:23

有时候格局小可能跟见识有点关系,当然也跟自己的道德底线有关,更重要的是被惯坏了,因为一哭一闹就有人来哄。当我们经历了个案房企事件后,还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房企降价这不是稀松平常的事吗?

尤其是在当下房地产市场环境下,一方面“三线四档”压力空前,加上贷款集中度管理下,房企面临着巨大考验,最直接的资金回笼方式便是降价促销。而另一方面,降价可是个技术活,还真没有我们天天说得那么简单,动不动就有业主来闹,如果再有地方撑腰,基本上降价就泡汤了。

前车之鉴太多了,无需列举。

近日,成都天府新区某项目因降价销售,引发争议。有业主声称,刚签完购房合同就发现开发商推出8.2折的购房政策,一周之内直接损失53万元,还有业主称损失70万元以上。

至于开发商有的直接否认这么大力度的折扣,有的购房者确实买到了这么大的折扣,我们不去细细追究,最重要的是官方的回应太提气了,也让大家的争议失去了关注。

对于项目降价,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公园城市局回应称:“经核实,开发企业降价销售未违反成都市房地产现行法律法规,该情况属于市场经济(行为)。”

层级不高,话语精炼,但却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听到这样的官方声音实属难得一见,因此也得到了很多网友们的交口称赞。因为相比于动不动就限制房价下跌,成都的做法无疑更符合大众的心声。

相信一定会有人说,天天盼着房价下跌的人不现实,而且也确实盼着房价下跌才买得起房也不现实,这样的人确实存在,也有不少。但实际上更有不少理智的人,允许房价下跌不意味着所有人就都能买得起房,而是改变长久以来“房价只能涨不能跌”的观念。

之前,央行专家盛松成就对房价下跌表过态,“我们不希望房价大幅下降,事实上也不会大幅下降,但目前更需要扭转房价只涨不跌的预期。”

房价涨不可怕,跌也不可怕,可怕的是大涨大跌,而比这更可怕的是,没人相信房价会下跌,只相信房价只能涨不能跌。如果不是这样,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的购房者动不动就因为房价下跌了找开发商闹了。

客观地说,这种闹是可以从心理上理解的,毕竟这么多年来,很多开发商的口碑是个问题,存在瞎承诺乱保证的问题,购房者也怕了,购房者是不大相信开发商的,正因为如此,为什么他们说房价上涨你就那么相信?

况且这两年也很少有开发商敢承诺房价只涨不跌了吧。说到底,就是购房者认准了房价只涨不跌,他们不相信也不想接受房价下跌的事实,而且多少家庭的资产都倾注到了房子上,他们输不起。

还有就是事实经验证明,只要他们一闹,多数开发商也是尽可能息事宁人,就能得到想要的东西,如果再加上地方撑腰,来一句房价不能跌,或者说“限跌”给大众误导,那么购房者就更加输不起了。

截至目前,大概已经有23个城市发布了“限跌”政策。这些城市包括沈阳、岳阳、昆明、鄂州、江阴、唐山、张家口、株洲、永州等。这体现了各地害怕房价下跌的现实问题。

尽管我认为,基本上没有哪个城市真的限制房价下跌了,只是不让大跌,而且也给出了下跌范围,但大众解读出来的就是地方不让房价下跌。相信很多地方内心也确实担心房价下跌的影响不好。

尽管经济日报无数次强调,但依然难以改变大众房价只涨不跌的旧印象。经济日报表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稳是主基调,大涨不是稳,大跌更不是稳。但应深刻认识到,一些城市价格有较大幅度下降的根本,在于其脱离当地人口规模和产业发展实际,不应把避免楼市过快下行作为托市的借口。

我们今天不再单纯讲房价下跌后业主的契约精神问题,甚至还有一些靠极端行为来维护所谓的自身权益,就更不值得提倡了。这个我不多说,可能是法律问题。比如说,此前武汉因为从年初的1.5-1.6万元降到1.2-1.3万元,由此引发购买的老业主强烈不满。但他们的行为触犯了法律。

武汉此次“房闹”事件中,有一部分行为过激的业主,被警方给予行政处罚,多人被予以行政拘留,进一步说明“房闹”行为不可取。

平时我都是站在购房者角度说话的,但无论帮谁,我们是人,是人就要讲良心,如果开发商房子有问题,我们必须找他,如果交易存在猫腻我们也要曝光,如果他的兑现不承诺更要跟他理论。

但如果人家没骗你,只是你骨子里认为房价只涨不跌,有的还故意找专家当垫背的,因为傻专家会被购房者挖坑往里跳,其实购房者心里都有数,他要是不相信房价会涨你怎么说他都不会信的。他们只是想从专家口里得到一点点安慰,不出问题,也好在日后出了问题,有个垫背的。

我们的日常生活里,不也经常遇到这样的人吗?他们输不起,自己的责任自己不想承担,就要找一个为他们负责的人。

说到底,我不想说是哪个购房者的错,而是集体环境造成的中国购房者永远不会成熟的问题,他们是楼市的“巨婴”,有好事都是自己的,出了问题都是别人的,撇得一干二净。房价涨了你有没有想到给开发商补贴啊?

我觉得没有必要为成都的回应过分唱赞歌,因为这本来就应该如此,而且他们是不真的认为房价能跌,但无论如何,他们的回答给楼市开了个好头。也正因为过去地方给开发商撑腰,也让今天的购房者才敢有恃无恐。

各地要明白,促进市场成交才是最重要的。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以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成为楼市调控目标,你不用过于担心房价会大涨大跌,摒弃“买涨不买跌”的思维恰恰是楼市成熟的标志。没有的房价能不能跌,也没有的房子能不能买,很多情况都是你自己来定。大趋势定了,小细节还需自己把握,尤其是套房者,更应该注重房子本身。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