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繁华楼市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财政政策如何进一步发力 专家表示新基建或是后续专项债的重要支持领域

繁华楼市 2021-09-24 09:51:16

9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定合理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会议指出,要“加强财政、金融、就业政策联动”。下一步,财政政策如何进一步发力?对此,专家表示,加快支出进度和专项债使用速度,使基建项目尽快转化为实物工作量,是一条可行路径。在此过程中,要增强财政政策有效性,在加量提速的同时更注重优化支出、提升效率。

8881ed5d836cac2cd9a32e9530b9cd2f.jpg

财政收入增速有所回落

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8月份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088亿元,同比增长18.4%,增速较1至7月份小幅回落。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份财政收入同比增速回落与近期国内经济运行受疫情、汛情等短期因素扰动有关,与主要经济数据指标相一致。

从税收收入来看,1至8月份,税收收入129627亿元,同比增长19.8%,主要税种收入维持高增长。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资源税强势增长,1至8月份实现收入1517亿元,同比增长32.3%,可能与上游大宗商品涨价有关。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累积效应显现,商品房销售和土地市场有所降温,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增速有所下降,对于财政收入形成一定拖累。王青表示,除契税外,8月份其他房地产相关税种收入增速均有所下降,土地出让收入回落也导致8月份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负增长

谈及财政收入后续走势,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后续财政收入面临基数抬高、PPI回落、经济下行等压力,预计增速将有所回落,但实现全年收入目标压力不大。

支出重点保民生保就业

从前期财政支出来看,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卫生健康等民生支出的规模和增速均居前列,由此可见,财政政策主要围绕保就业保民生发力。

王青表示,8月份基建类和民生类支出增速均较7月份有所加快,尤其基建类支出提速势头明显,反映出在稳增长背景下,财政支持基建的力度正在加强。

从积极有为到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在财政紧平衡的背景下,财政政策更强调提升政策效能。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罗志恒表示,财政政策从规模型转向效率型,落脚点在于强化财政绩效管理、优化支出结构、精准落实政策等方式,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专项债发行逐渐提速

今年以来,专项债发行节奏不及市场预期,截至7月底,新增专项债发行进度不足40%。王青告诉《金融时报》记者,今年以来,经济增长向常态水平回归,以基建投资为代表的逆周期调节需求下降,而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重要性有所提升。同时,今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下达较晚且未设定明确进度目标,地方专项债项目储备不足、专项债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加强等因素,客观上也导致前期专项债发行节奏滞后。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据统计,8月份新增专项债发行额超过4800亿元,较7月份明显增加,为今年以来单月。1至8月份累计,新增专项债发行进度已经过半。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十四五”时期科学布局和推进建设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技术创新为驱动的新型基础设施,有利于促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财政部此前也明确,支持扩大有效投资,保障好“两新一重”、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资金需要。

专家表示,新基建或是后续专项债的重要支持领域。张瑜表示,未来几个月,财政仍需为防风险留足余力,要抓实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工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