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落户政策松动?北京发改委:择机适度扩大年度落户规模

华夏时报   2021-09-19 13:28

[摘要]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反馈户籍问题:“随着工作年限增加,岁数的增加,家庭的建立,都在为北京做着贡献。但是随着孩子的成长,孩子上学面临需要家长户口落户的问题。面对诚恳的提问,北京市发改委给出回复表示:相关部门将根据本市常住人口变化情况,统筹考虑城市发展需要,择机适度扩大年度落户规模。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反馈户籍问题:“随着工作年限增加,岁数的增加,家庭的建立,都在为北京做着贡献。但是随着孩子的成长,孩子上学面临需要家长户口落户的问题。因此,需要市政府真切的为我们考虑户籍。”

面对诚恳的提问,北京市发改委给出回复表示:相关部门将根据本市常住人口变化情况,统筹考虑城市发展需要,择机适度扩大年度落户规模。同时积极研究提升长期在京稳定就业居住人员的公共服务保障水平。目前该条留言状态显示“已办理”。

而发改委此次回应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关于北京落户政策是否松动的问题成为关注焦点。

大数据业务分析师、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多方面来看,未来北京户籍确实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人口数量适度增加的范围约为20%-30%。但这并不意味着北京落户政策的门槛降低,反而对落户人群有了更多的约束。”

据北京发改委透露,积分落户政策实施以来,北京市确定了每年6000人的落户规模,并实行同分同落。截至目前,已有1.8万余名申请人取得了落户资格,加子女连带落户实际落户超过2.8万人。

增加户籍人口是城市发展需要

从发改委对网友的回复中,可以看出“统筹考虑城市发展需要,择机适度扩大年度落户规模”最为重要。那么,发改委所说的“城市发展需要”到底包括哪些?

对此,王鹏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近几年人口和城市发展的变化,北京出现了产业外溢和人口挤出的情况,且近几年来,北京人口的机械增长率和自然正在率并不是很高。但城市的2035年总规划和2025年相关指标的完成需要更多的人才加入,所以从这方面来看,北京未来的户籍人口确实是有一定的上涨空间,在此基础上适度增加20%-30%的可能性很大。

也就是说,按照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推算,户籍人口约增长1200-1800人。

其实,北京一直都在对户籍问题进行积极回应和完善相关政策。王鹏表示,北京落户一直备受关注,前些年北京还未实行积分落户时,大家对于落户是一头雾水。如今有了积分落户的政策,更加规矩、公平的约束了人口落户这件事,也给群众一个“定心丸”。

增加户籍人口,一方面回应社会关切,解决了大量青年群体、大量工作人员在北京没有户口,教育、医疗、养老不便的问题;另一方面,产业的核心是“城市和人”,产业城市和人口人才相对聚集。而从近几年的数据可以看出,产业吸纳人才变得越来越困难,“当人才大量减少的时候,产业就会出现‘空心’的现象。”王鹏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人民政府在近期发布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优化营商环境规划》中明确提出,在严格落实国家户籍制度改革要求基础上,适度扩大人才和积分落户规模,提高急需紧缺专业应届毕业生落户占比。北京在“十四五”时期扩大人才和积分落户规模主要是为增加急需紧缺专业应届毕业生,而根据北京人社局发布的《2021年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和岗位培训项目任务分解表》,可以看到,卫生、金融财会、装备制造、会计、社会工作等领域需求岗位较多。

哪些人群将受益?

北京户籍政策松动之后,落户会变得容易吗?

王鹏对本报记者表示:“松动并不是放松,甚至个别指标会增加难度。门槛不会降低,但会从更多方面评估人才的能力和水平。”

王鹏看来,工资待遇是一方面,户籍的稳定性是另一方面。对于北京这种一线城市而言,这里设立了很多大型公司的总部,这些公司各地都有分公司,在范围筛选人才来北京工作的现象常有发生。但是没有户籍就无法保障人才的稳定性,如此一来又会影响到企业的效益。“目前北京企业的产业迁出、人口外溢情况已经出现。”

人才对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各地政府都在持续改善户籍政策,推动户籍制度改革,目的就是通过“抢人”确立城市竞争力。

其实,北京也在持续推进一流人才引进。近期北京市有关部门多次提出将加大力度吸引国际高层人才落户。北京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重点建设国际一流人才高地;围绕创新链与产业链,更大力度吸引国际高层次人才落户,集聚培养一大批青年人才,加快形成多层次创新人才生态;抓好国际人才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建设,构建国际化学术环境和生活环境,让各类人才心无旁骛专注事业,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因此从多个方面来说,户籍人口增加是大势所趋。

北京人社局此前也曾提出,今年北京市将进一步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加大支持灵活就业力度,研究出台支持和鼓励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的政策措施,加强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的权益保障。将加大社区服务力度,对于符合条件的困难灵活就业人员,继续给予社保补贴;结合自身发展特点,制定灵活就业人员增长计划,适当加大灵活就业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投入;对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与登记失业人员同等的公共就业服务。

“但这并不意味着北京落户政策的门槛降低。”王鹏强调。落户政策的趋势是把北京核心产业功能的相关人群留住,把少有的落户名额给到目前北京发展急需的、高端的产业人群,让这些创新性人才、服务型人才、基础性人才在北京扎下跟,为背景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实现所谓的人才引进单引号,也就是“腾笼换鸟”。

因此,王鹏认为,北京落户的门槛不但不会降低,而且从个别指标的角度来说,难度可能会适度增加,以此来寻求与经济、社会发展更适配的人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