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光宇吐楼市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价逻辑已定,党报回应开发商降价,警惕3大楼市错误信号和误区

光宇吐楼市 2021-09-16 18:57:56

如今的开发商所处的尴尬境地真的挺无奈的,但也必须得接受,因为这是楼市必然要经历的,种什么样的因就得什么样的果。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时代,开发商遭受到资金监管的全面围堵,着实考验着你的卖房实力。

可是购房者也看在眼里,市场什么样他们心里也有数,况且并不是你想不想买的问题,而是很多人是真的手无余粮,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购房者到底还有多大的储备?又有多大的能量?这很考验开发商们的挖掘能力。

我经常说,没有什么比降价促销更好地快速实现资金回笼了,如今资金回笼变得比什么时候都更重要,开发商也说过这句话,否则你房子卖不好,就连拿地都会受限制。

可是降价哪是那么简单的事?还真不是你想降就能降,也不是你想降多少就降多少,降价还真是个技术活,弄好了多方欢喜,闹不好,赔了夫人又折兵也不是不可能。首先,很多买了房的购房者个不答应,他们哪见过这阵势?自己买的房子何曾降过价?不闹你个天翻地覆、鸡飞狗跳誓不罢休。

再一个就是最近说得比较多的了,不用购房者找你,当地就请你去“喝茶”了。这就涉及到,地方城市对于开发商降价那也是有讲究的,可不是你想降就能降。

最近,就有株洲市民反映多家企业采取大幅降低销售价格并明显低于市场正常价格销售或代理销售新建商品房,严重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市住建局随后就约了这些企业负责人,并计入企业信用不良记录。

株洲已经不是率先这样干的,之前已经有很多地方对开发商降价做出了安排。据不完全统计,我记得有沈阳、岳阳、菏泽、昆明、惠州、桂林、唐山等地发布了类似限制降价的政策。楼市接下来该怎么走,似乎被蒙上了一层看不清的东西。

这个时候最敏感,你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引发截然相反的解读,所以任何政策出来都应该小心谨慎、三思而后行。

说白了,调控是一个平衡性政策,当市场过热时,就要泼点冷水降降温,市场过冷了,就需要放松一下调控或者适当提拉一下。对于市场的平衡性政策,近日,经济参考报就表示,在支持增长与防范问题之间寻求平衡,特别是要加强预期管理和引导,不向房地产市场发出错误信号。

我认为这个提醒非常重要,否则很容易让大家理解有失偏颇,看不清政策意图和楼市真相。下面几个误区需要警惕,不能被错误信号带跑偏。

误区一、多地限制降价就是不让降价。

很多地方不让开发商降价,还真不能撇清他们想保房价的意图,但是客观来说,他们还真不敢公开这么说。聪明的不会公然反对开发商降价,实际上适当降价反而可以促进市场活跃。但怕就怕开发商借所谓的市场稳定而为房价保驾护航。

9月15日,经济日报就发文章以正视听,“为避免恶性竞争和房企大幅低价销售行为而出台限跌措施,并不是说房价不可降。稳是主基调,大涨不是稳,大跌也不是稳。”

所以,房价是可以降的,而且有的地方也是必须要降的,此前央行参事盛松成就表示,“现在我国的房价平稳或者有小幅的下跌是好事,事实上也不太会大幅下降,然而目前更需要扭转房价只涨不跌的预期。”

人民日报也曾针对禁止降价严厉喊话,发文谴责为什么不能降价?如果今天不做解释,地方的举动很容易给炒作者抓住把柄,“你看,地方会保护房价吧,不能降房价吧!”其实并不是这么回事。

这既是对开发商说的,也是对购房者说的,都不要有误区,默认地方的限制房价行为,不代表可以将此作为托市的借口。禁止恶意降价不等于禁止降价,禁止大幅降价不等于不让降价。

误区二、稳定就是房价不能涨不能跌了。

房价稳定是我们调控追求的短期目标之一,但房价稳定不意味着房价就不能涨了,或者说房价不能跌了。纵观房价,其实有的地方在涨,但并没有引来更严厉的调控。有的地方房价降了,也没有引起不必要的紧张。

实际上这是城市的价值决定的,如果一个城市有人口流入,有产业资源做支撑,那么房价基本上也是有底气的,否则高房价是撑不了多久的。

经济日报表示,“房价在一定范围内的小幅涨跌都是正常现象,关键是防范有些市场出现过快大幅下降。稳才是楼市的理想状态,房地产市场既要抑制房地产(肥皂泡),又要防止大起大落。”

可见,稳定的市场是一个有涨有跌的市场,不是不允许涨也不允许跌的市场,但如果大涨大跌那么肯定谈不上稳定。

误区三、调控就是打压房价不让买房

如果说稳定是硬性要求,那么无论如何调控,最终目的应该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不是打压市场,而是让市场降温或回归稳定后促进市场成交,但同时又要防止市场过火。

调控就是这样的作用,过冷过热都不是正常的市场,就需要调控因城施策,所以你会看到有的城市房价控涨,有的城市控跌,目的都是一致的,就是不能大涨大跌。

可以说调控是双向的,是动态的,是因地因时制宜的,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不应该搞一刀切的。所以,打压房价犯不着,除非市场过热,投资投机太旺以致于市场有问题爆发的可能。

近日,央行召开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特别强调,要防止政策调整误伤合理的市场需求。对真正自住需求者来说,实际上是一个放松的利好信号。由此说来,一切的努力都是希望在良好的市场环境中,大家通过市场买房或选择其他的方式住有所居。买房不能只看一时的房价涨跌,更要着眼未来长远。买房还是重点从一二线城市入手,强三线城市也可以,一些人口流入型的城市群也可以考虑。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